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与AI共舞、增加产品透明度、开拓海外市场 22项政策措施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网编:刘一博 2024-03-28

餐饮业正向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3月28日,据商务部官网,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2项具体政策措施涵盖餐饮人工智能、推广餐饮环节菜品配料和制作方法自主明示制度、支持餐饮经营主体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等内容。作为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以上,足以见得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在业内人士看来,《指导意见》向市场传递出对餐饮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有助于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消费端体验,从而促进市场活力。

7方面22项政策措施

《指导意见》主要从提升餐饮服务品质、创新餐饮消费场景、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弘扬优秀餐饮文化、促进绿色发展、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加强组织保障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

具体来看,食品安全依旧是重中之重。《指导意见》提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也就是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从原料准入、供应链和末端监管方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严格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严把食品原料准入关。积极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模式,大力推广餐饮环节菜品配料和制作方法自主明示制度,推广餐饮外卖封签制度,开展餐饮环节食品添加剂减量使用、非必要不添加、自觉抵制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承诺。

图片来源:郭缤璐/摄

在创新餐饮消费场景方面,提出优化餐饮结构,培育认定一批中华美食街区,发展社区餐饮、老年助餐服务,促进业态融合创新。通过促进餐饮企业下沉、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完善配套产业和设施等支持发展乡村休闲餐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美食名村”“美食名镇”。

在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方面,发展“数字+餐饮”,营造平台与商户共生发展的良性生态。培育知名餐饮品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小吃企业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培育特色小吃产业集群和发展基地。

从餐饮文化研究挖掘、传承、非遗保护、文化宣传、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任务措施,提升中华餐饮国际影响力。支持餐饮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中餐厨师、原辅料等“走出去”。

《指导意见》还提出,加强反食品浪费监管执法和行业自律,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规范清理涉企收费、健全融资渠道;维护经营秩序,依法查处餐饮领域不公平竞争、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方面违规行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餐饮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之一,也正逐步恢复并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餐饮收入达52890亿元,同比增长20.4%。2023年,也是餐饮总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

完善餐饮业标准体系、促进下沉、发展“数字+餐饮”、支持境内外上市、推动中餐厨师、开拓海外市场……《指导意见》的方向和目标紧密贴合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消费端的需求。星巴克中国、鱼你在一起、西贝餐饮集团的不断下沉,库迪咖啡、喜茶、瑞幸咖啡在海外持续拓展市场,更有夸父炸串等一众餐饮品牌更是一直在餐饮数字化上做功课等。

图片来源:张天元/摄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也表示,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以上,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是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23年我国餐饮业明显复苏,全国餐饮收入5.29 万亿元,同比增长20.4%,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3.2%。但同时,餐饮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仍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方式粗放、安全基础薄弱、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仍然存在,亟需出台政策措施,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对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规划与政策引导,旨在推动行业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升整体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就企业端而言,《指导意见》为餐饮企业提供明确的发展导向与政策支持,助力其把握市场趋势,调整经营策略。不仅如此,从消费端看来,《指导意见》还提升了消费者的餐饮消费体验,丰富了消费选择,且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

多方助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北京市商务局等9部门还印发了《推动北京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际美食之都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打造荟萃全球风味的国际美食之都的具体措施,实施七大行动,推进22项任务。无论是上述《指导意见》还是《方案》的发布,都释放出了对餐饮业的积极支持信号。除了政策支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打造国际美食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努力。

从消费端来看,春节期间马凯餐厅外卖窗口每天卖出1000多串羊肉串,除夕当天同和居月坛店的三不粘卖了600多份,庆丰包子铺庙会期间每天卖出100多斤包子,这些亮眼的数字体现出消费热情和潜力,而老字号时尚化、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连锁餐饮率不断提升,行业数字技术带给消费者更有代入感,这些成绩举措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来源:郭缤璐/摄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认为,加强消费者教育和宣传引导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要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餐饮文化素养和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绿色餐饮、节约餐饮等理念,推动餐饮业向更加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不仅如此,餐饮企业同样需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开拓海外市场,推动餐饮业的国际化发展。另外,行业组织也可通过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组织开展行业培训和交流活动来助力行业发展。

行业协会方面亦在通过多种举措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指出,《指导意见》对餐饮行业提振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餐饮市场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周期。作为协会,此前通过中国京菜美食文化节、百味千店妙中轴(中轴线非遗美食文化市集)、火锅美食文化节等多种促消费活动引领行业消费,接下来还会充分洞悉市场,组织餐饮业各项赛事,选拔高技能人才,全面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地方建立健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实落地,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推动餐饮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餐饮业对扩大消费、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