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金融业需要借助大模型改善传统发展模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董晗萱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28

北京商报(记者岳品瑜董晗萱)3月28日,由马上消费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金融界共同举办的“大模型驱动下的金融新质生产力创新论坛暨全国首部《金融大模型》著作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主题分享环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原则上来讲,金融行业是做“中介”服务的,过去一段时间数字化发展导致数据使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时有发生。AI的发展会去另外一个“中介”,这个“中介”比“信息中介”更高级一点,可以叫做“知识中介”。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对一些没有原创性的“知识中介”进行替代,很多看似有门槛的专业技术会被替换,个人对自身的定位也会发生重大变化。

曾刚指出,从金融领域来看,行业面临着几大问题:一是资产获取难度越来越大,随着传统客户竞争越来越激烈,新客户发掘越来越难,信贷投放面临压力,传统服务模式可能无法触达到客户;二是资产质量发生变化,一些过剩的行业正在经历调整,这个过程对风险防控的要求不断提升;三是息差的收窄,2023年末银行业净息差1.69%,除部分民营银行外,很多银行都低于这一水平;四是资本补充有一定困境。

曾刚强调,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行业需要用大模型去提升效率、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和拓展新的服务空间及场景,不是为科技而科技,而是关注在业务端、管理端的可持续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