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明星”股份行增利不增收背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24-03-26

过去一周,上市银行陆续进入年报披露期,率先亮相的平安、中信和招行这三大零售“明星”银行,却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现象——增利不增收。

在“增利不增收”的表象之下,隐藏的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过程中遭遇的深层挑战。

从市场环境来看,低利率环境对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构成了严峻考验。LPR的持续降息不仅压缩了银行的息差空间,影响了资产端的扩张能力。与此同时,信贷需求的疲弱使得银行在寻找优质资产、提升资产质量方面面临更大压力,银行遭遇“双重夹击”。

作为零售业务领域的佼佼者,招行、平安的业绩表现更是引起广泛关注。然而,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两大银行的零售业务并未能实现预期的增长。

其中,平安银行的零售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七成。而招行则在零售客户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保持增长的背景下,大财富管理收入下滑了7.90%,显示出其零售业务增长动能的不足。

曾经的“对公之王”,中信银行在“新零售”转型的第三年,零售银行业务营业收入达864.24亿元,同比增长2.07%。从利润贡献上来看,零售银行业务税前利润仅为159.35亿元,同比下降8.31%,且利润占比仅有21.3%。

这些数字都在告诉我们,零售业务转型的阵痛已经来临,而这些“零售”明星们也正在经历这一艰难时刻。

对于零售业务的下滑,平安银行解释称,“国内经济仍在逐步恢复和回稳,部分个人客户还款能力继续承压,本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

但三大银行的零售业务并没有倒退,只是通过主动控制风险,放慢脚步。2023年,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3.4%;信用卡新增发卡量较2022年减少69.47万张。

增利不增收的现象虽然令人担忧,但也为银行业提供了反思和改进的机会。平安、中信、招行等零售业务佼佼者需要积极应对挑战,加大转型力度,以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对于整个银行业而言,也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

金融监管部门也应给予银行业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帮助渡过转型的阵痛期。通过优化金融环境、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创新等措施,为银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零售业务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从“零售之王”招行的样本来看,打造零售的功夫不只在零售之内,还在零售之外。公司、基金、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每个板块不能有短板,才有零售银行做大做强的明天。

不管是此前的金融科技,还是AIGC、Sora,零售银行业务的创新空间也在不断拓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这种创新趋势将有助于零售银行业务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得零售者仍可得天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