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营收突破600亿元,安踏下半场挑战刚开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张君花 网编:陶凤 2024-03-26

来源:安踏公告截图

突破600亿元营收大关,安踏来到了开启下半场全球化的节点。3月26日,安踏发布2023年财报,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623.6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净利润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34.86%。

安踏将这份成绩归功于多品牌的优势。安踏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继续发挥“多品牌”策略的优势,并获得丰硕的成果。我们不断加强旗下各品牌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提高零售运营效率,以差异化布局稳步发力,旨在提升各品牌在终端营运能力上的市场竞争地位。

根据财报内容,2023年安踏主品牌实现营收303.06亿元,同比增长9.3%;FILA品牌实现营收251.03亿元,同比增长16.6%;所有其他品牌实现营收69.47亿元,同比增长57.7%。

关于发展相关问题,安踏相关负责人仅表示“以公告为准”不愿多言。

站在营收突破600亿元大关的节点回头看,安踏为下半场棋局早已埋下伏笔。

从2009年安踏收购斐乐中国大陆区经营权开始,安踏似乎就在下一步很大的棋,而当前的安踏已经走过上半场来到下半场的节点。

站在这一节点往回看,上半场以“买买买”为主线。2015年,安踏收购了在俄罗斯以及东欧市场的运动休闲品牌Sprandi(斯潘迪)。2016年,安踏体育斥资1.5亿与DESCENTE(迪桑特)子公司和伊藤忠公司成立合资业务,收购迪桑特在中国区独家经营、产品设计、销售及分销的业务。2017年,安踏收购韩国高端户外品牌KOLON SPORT(可隆),同样也是成立合资企业,负责中国市场的运营和销售。

2019年,安踏联合方源资本和AnameredInvestments组成合资公司以46亿欧元完成对Amer Sports的收购。2021年,安踏收购日本运动品牌DESCENTE迪桑特。2023年,安踏收购女性瑜伽服饰企业玛伊娅服饰。

不论是斐乐的成功,还是始祖鸟、迪桑特的火爆,安踏几乎买一个火一个,在十年推动多品牌发展的收购史上,安踏有着足够多的成功经验,而这些也都体现在当下600亿元营收规模的数字上。

然而,当稳坐国产运动一哥越久,“走出去”的想法便越强烈。

事实上,在更早之前,安踏当家人丁世忠便曾对外宣称“要做世界的安踏”。而安踏过去一系列收购似乎也是在为这一目标打基础。

2023年,安踏发布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并表示,未来三年,亚玛芬集团将继续强化中国、北美、欧洲三大市场,推进五个“10亿欧元”战略,核心品牌在各自细分领域建立全球领先地位。目前,安踏集团与亚玛芬集团已形成“双轮驱动”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2024年初,在安踏主导下,亚玛芬登陆纽交所,亚玛芬也正在成为安踏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同样是在2024年初,安踏品牌官宣与篮球巨星凯里·欧文(Kyrie Irving)第一个合作款“欧文一代”篮球鞋在中美两个市场同步上市,正式进入美国市场。

在资深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看来,亚玛芬单独上市是安踏的国际化考量,安踏在国内的多品牌矩阵足够做好中国市场业务,但亚玛芬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故而才有安踏携带资本吃下亚玛芬,但如何更好消化亚玛芬则直接关系到安踏全球化的进展。

不过程伟雄也从另一个层面提出担忧:“安踏目前看起来发展得很好,但如果不能让亚玛芬走上盈利道路,亚玛芬对于安踏就是一个大包袱,有随时爆雷的挑战。”

根据亚玛芬2023年财报数据,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美元,同比增长23%;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为9.9%,上年同期为8.5%;净亏损2.09亿美元。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安踏能否照搬国内成功运营各品牌经验,尚未可知,但对于安踏而言,这也意味着挑战才刚开始。

根据亚玛芬财报,2023年抛开中国市场超四成的高增长外,亚玛芬在国际市场的营收增幅并不大。其中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营收同比下降1%至4.52亿美元,美洲地区营收同比增长5%至5.00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