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发起人辞职 美国生物安全法案生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4-03-26

3月25日,港股药明系公司股价纷纷上涨,药明生物和药明康德分别大涨超过7%,药明合联涨幅接近6%。这与美国生物安全法案发起人宣布辞职的消息有关。

3月22日,美国生物安全法案的发起人,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将辞职。作为该法案的核心人物,这位议员提前离职或给法案带来变数。

辞职信中写道:“在与我的家人交流后,我已决定辞去威斯康星州第八国会选区众议院议员职务,自2024年4月19日起生效。”“我将依据这一时间表与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密切合作。我的办公室将继续运作,并在剩余任期内向第八选区提供选民服务。”

美国国会官网显示,当前是迈克·加拉格尔的第四个任期。截至3月24日,他发起和联合发起的法案、国会记录中的言论共1295项,其中29项变为法律,占总数的2.24%。有1047项仍处于“已提交”(introduced)状态,占到总数的80.8%。

迈克·加拉格尔此次离职,比正常换届早7个月。美国众议院议员的任期为两年,最近一次国会选举是在2022年11月。也就是说,迈克·加拉格尔的本届任期本应于2024年11月结束。

当地时间1月25日,加拉格尔等人提出生物安全法案,提出将限制美国联邦资助的医疗服务提供者使用外国对手生物技术公司的设备或服务等。该法案称,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尽管有反对声音,但该法案在当晚还是以11?1的压倒性投票结果获得了通过。从立法流程来看,在此次小规模的听证会获得通过后,该法案还将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全体会议上进行投票,获得通过后,再提交总统签署落地。

而生物安全法案目前处于“introduced”状态,即已提交至相应的立法机构,这通常是法案周期的第一步。从立法流程来看,一项提案若要成为法律不仅需经国会两院通过,还需总统最终批准,通常包括六项环节:立法提案发起、委员会审议、审议与辩论、议会投票表决、两院协商、总统签署。

虽然该法案距离成为法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资本市场上对相关公司已有重创。自1月25日该法案提出以来,药明康德A股已下跌逾35%,港股价格已腰斩。药明生物港股已下跌逾50%。

仅一周之后,又一个坏消息传来:药明康德退出BIO(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了。BIO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仅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生物技术创新产业组织之一,同时也是一个游说组织。BIO有一项很重要的职能,就是代表成员企业的利益游说国会议员,影响政策制定者,使其制定对生物技术产业有利的法律。

从BIO的公告看,此次是药明康德主动终止了BIO的会员资格。而药明康德美国和欧洲业务首席运营官Richard Connell也有表态称,此举将更有利于BIO从行业的角度教育政策制定者。

截至目前,因为法案还在流程当中,因此暂未看到其对公司业绩层面的影响。在稍早前的业绩沟通会上,药明康德方面亦指出,最新的参议院版本中添加了条款,法案生效后与美国政府相关的合同才会受到限制;不涉及美国政府资助的项目和工作不受现行版本法案的影响。

“目前不知道这些限制和变化未来是否会被修改,公司将持续评估法案带来的影响。”药明康德表示。

不过,即便是如此,从股价暴跌到“被迫“退出BIO,这一份法案依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有观点认为,“即使在短期内很难落地,法案仍然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压制相关公司估值”。

而在医药生物投融资遇冷的大环境下,此前一直坚挺的药明系领头的CXO(医药外包)公司也开始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股价由此松动。生物安全法案的提出无疑又是雪上加霜的一笔:不仅龙头药明有可能走下神坛,整个CXO板块的基本面及投资逻辑或也将因此发生变化。

事实上,国内有很多CXO企业的海外业务占比都较高,且对美国客户依赖较重。如2022年,药明生物北美地区客户收入贡献55%,康龙化成北美地区客户收入贡献同样在65%左右。因此若法案获通过,这些CXO企业的海外业务不排除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