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这家支付机构牌照注销背后:行业玩家向新规靠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25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新规实施之日临近,支付行业变动频频。3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官网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页面在日前进行更新,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金融网络”)进入名单列表中,其所持有的银行卡收单牌照被注销。页面显示,牌照注销日期为2024年1月10日。

综合人民银行官网以及天眼查信息,银联金融网络成立于1996年,是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旗下全资子公司,2011年12月,银联金融网络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牌照,业务许可范围为广东省内的银行卡收单。而在2021年12月进行第二次牌照续展时,人民银行对银联金融网络做出中止续展审查的决定。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官网

对于银联金融网络牌照变动的具体原因和业务规划,北京商报记者从银联商务处获悉,《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后,银联商务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加速推进开展下属控股支付机构整合工作。银联商务已在深圳设立分公司,并全面承接相关业务,确保人员、产品和服务等平稳过渡,充分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

“通过观察来看,为响应相关监管要求,银联商务从2022年就开始陆续开始整合持牌支付机构股权事宜。”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指出。王蓬博提到,2021年3月人民银行开始对支付新规征求意见,随后便有支付机构进行调整。随着《条例》正式落地时间临近,银联商务系支付机构也将加快对旗下机构整合或者注销支付牌照的动作,以执行监管要求。

按照人民银行早前要求,《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明确提出,支付机构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遵守股权管理规定,同一股东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或者表决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同一业务类型的支付机构。

根据人民银行官网信息,银联金融网络是业内第87家退场的支付机构,截至3月25日,市场上剩余支付牌照数量为184张。

另一方面,《条例》正式施行在即,按照《条例》中对从业机构名称、注册资本以及高管人员等准入条件,除了银联商务外,还有不少支付机构近期进行了名称、法定代表人等工商变更,均被认为是在向监管要求靠拢。

例如,合利宝法定代表人由王石山变更为赵光生,网银在线法定代表人由黄挺变更为秦硕。更早一点,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为“云汇支付(广州)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2亿元人民币,达到了《条例》提出的非银支付机构的名称中应当标明“支付”字样、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亿元等要求。

王蓬博指出,《条例》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已经填补了支付行业监管的空白,能够引导从业机构更好发展。而《条例》即将正式施行,从业机构也要抓紧时间对照其要求查漏补缺,在对应时间范围内将展业资质和业务收进合规线以内。随着后续支付机构持续执行《条例》相关细则,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影响和变化,可以明确的是,支付行业将朝着更合规方面发展,行业格局也将持续洗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