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园博园,国艺中联探索文旅资产配置与活化

出处:宿迁网 2024-03-25

文旅资产配置活化,是指通过对文旅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的优化和创新,提高文旅资产的使用效率和价值,实现文旅资产的最大化利用和最优化配置。

为什么要文旅活化?

文旅资产配置活化可以通过对文旅项目的内容、形式、功能、体验等方面的改造和提升,增强文旅项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提高文旅项目的游客量和收入,实现文旅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文旅资产配置活化也可以通过对文旅项目的环境、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考量和平衡,实现文旅项目的生态化和人文化,保护文旅资源的自然性和文化性,利用文旅资源的特色性和差异性,实现文旅项目的和谐发展。

这种活化手段可以通过对文旅项目的技术、模式、机制等方面的引入和创新,实现文旅项目的智能化和多元化,推动文旅项目的跨界融合和协同发展,激发文旅项目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实现文旅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文旅资产活化的方式,也有建筑遗产保护、居住空间改造、城市环境改造等多种形式。比如城市环境改造是指将市政设施、公共设施、绿色空间、滨水空间等城市环境,通过统一规划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强化共建共享、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等手段,打造成具有全域旅游功能和品质的超级景区。

在遇见园博园能看到什么?

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遇见园博园正是一个合理的文旅资产活化案例。遇见园博园前身是荆门园博园,曾经举办过湖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是荆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窗口和市民文化活动服务平台。为了迎合国家绿色发展方针,进行存量盘活资源再利用,这座绿色园林摇身一变成为了荆门文化夜游新IP。

畅游在遇见园博园中,消费者可以逐一了解荆楚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可以深入探索荆楚文化中的奇幻与浪漫。无论是句句传情的诗歌还是群山绿水的自然景象,都被这座新的荆楚文化之园诠释出了新的色彩。遇见园博园以荆襄古道及十二花神为文化轴线,以楚风IP为主题,结合文化传说形成十二个主题驿站,并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呈现,打造出一站一特色、一步一景的荆楚世界。

遇见园博园以现代科技艺术《遇见荆楚光影实景秀》为呈现媒介,打造梦回荆楚的时光幻梦,让消费者瞬间穿越千古荆楚。园内还设置了能与游客互动的“虎座鸟架鼓”等文物复制品,让荆楚千年文物活过来。园内还设置了惟妙惟肖的《迎宾出行图》展现楚国贵族迎宾和出行的宏大场景,让游客感受到楚国的盛世气象。

文旅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也事关文旅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遇见园博园不仅是荆楚文化在新时代的再生,更为文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注入了新能量。

图片来源:企业供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