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天水麻辣烫火爆!银行信贷产品“赶集” “金融+文旅”还有哪些可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24

“一碗麻辣烫,带火了一座城”,继淄博烧烤、尔滨冰雪之后,2024年开年,甘肃天水麻辣烫快速出圈,火爆全网。天水麻辣烫“C”位出道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国有大行、地方银行、农信社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创新推出“辣椒贷”“花椒贷”等各类信贷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金融+文旅”生态场景融合已成为银行发力的方向,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可围绕文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金融服务生态圈,但还需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

图片来源:壹图网

升级信贷产品

天水麻辣烫将“甘肃风味”推进公众视野,麻辣烫爆火也带动了金融服务的优化和创新。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地多家银行对信贷产品进行了升级。

邮储银行甘谷县支行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辣椒贷”,为甘谷县辣椒产业提供金融服务,“辣椒贷”推出以来,累计发放3450万元。甘谷县联社也创新推出“椒香贷”信贷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产品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种植大户、经营户最高100万元;农民合作社最高300万元;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最高500万元),贷款期限1—3年、年利率最低至4.75%。一组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个月,甘谷县联社累计向辣椒产业发放扶持贷款1210万元。

为加大对普惠涉农产业的支持力度,甘肃银行天水分行推出“龙城·商户贷”产品,主要为辖内从事蔬菜和辣椒种植、销售、储藏的小微企业、酒店旅游行业和收单商户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兰州银行天水分行推出“经营快贷”,自3月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以来,该行新增麻辣烫相关产业授信超40笔、授信金额超1200万元;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则创新推出了商户贷、种植e贷、e抵快贷、e企快贷多款产品,意在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融资需求。

从爆火的淄博烧烤至如今的天水麻辣烫,金融助力文旅经济发展已呈现出多样特点。“烧烤贷”“烧烤信用卡”“辣椒贷”“花椒贷”层出不穷,创新背后,一方面是银行积极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银行对获客、活客的渴望。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力天水麻辣烫企业,银行在未来的定制化产品服务开发中应当深入挖掘产业链的金融需求,结合天水麻辣烫的特色和企业文化,设计出一系列既符合市场规律又贴近企业实际的金融产品。例如,可以推出“麻辣烫产业链融资方案”,该方案应涵盖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到终端销售的全方位金融支持。考虑到麻辣烫产业的季节性波动和资金需求的高峰期,银行还可以提供灵活的短期融资产品,如“旺季贷”等,以帮助企业应对经营中的资金缺口。

做好风险识别

近年来,强化文旅合作模式,构建“金融+文旅”生态场景已成为银行展业的一大方向。从此前爆火的淄博烧烤来看,有不少商家选择借助烧烤流量入场,从银行申请借款购买烧烤用具,开店“拉人”,但由于行业规模较小,流量“出圈”的时间不确定性较大,在热度减退后,个别商家面临客户流失严重、盈利与支出无法平衡的情况,在此背景下,银行需要平衡风险,而不是“一贷了之”。

谈及银行如何强化与文旅合作模式,带动业绩发展,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强调,针对景区开发建设、旅游项目运营等方面,银行可以提供专门的项目融资产品;对于酒店、餐饮等企业,提供与客房、餐饮等经营规模相关的信贷产品,以满足其运营资金和扩张需求。不过,在与企业开展合作过程中,银行还需要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对客户的资信情况、行业发展趋势等进行全面分析,及时发现和应对潜在风险,确保业务的安全和稳健发展。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银行可以创新金融产品,为文旅产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例如,推出针对文旅项目的专项贷款、信用贷款等,满足企业在项目开发、运营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再次,银行可围绕文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享产业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可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文旅产业的支付体验。例如,推广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等便捷支付方式,为游客和商家提供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