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为股价“鸣不平”,中国平安回应了这些市场关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孟凡霞 2024-03-22

 “是金子总会发光,价格(股价)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3月22日,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针对公司股价问题,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直言道。

除了公开为自家股票“鸣不平”问题外,在发布会上,谢永林还携联席首席执行官郭晓涛、副总经理付欣及众高管一一回应了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包括分红政策、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一参一控”、寿险改革等。

图片来源:中国平安业绩会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平安业绩会截图

股价低估,承诺保持一贯分红

被称作“保险茅”,中国平安的股价是业内和投资者持续关注的问题。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直言,当前股价下跌和公司基本面不同步,股价是被低估的,影响股价的因素非常多,有宏观环境、整体经济、市场等,无论从基本面来看,还是面向未来,我们(中国平安)都是价值投资的最优选择。

谢永林也强调,“公司PB与PE确实很低,但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价格(股价)总归要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中国平安的核心主业很稳健,同时我们又处在一个好的行业,我们的战略综合金融和医疗健康都有远大的前景”。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也在从分红派息层面提升投资者回报。根据年报,公司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3元。付欣表示,公司分红政策非常稳定,过去12年一直在提高分红比例,在整个行业平安股息率有竞争优势。平安管理层对未来三年经营非常有信心,会保持一贯的分红政策。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对此表示,当前保险股表现不佳,在此背景下平安保险保持较高的分红派息,可以展现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经营态势,有利于提升公司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谈寿险改革亮点,代理人产能提升近90% 

2019年,中国平安率先在业内启动寿险改革转型,经过艰难转型,如今已经逐步走入收获期。一晃四年时间已过,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成310.8亿元,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2%。

对于寿险改革,郭晓涛认为,目前行业代理人正从人海战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代理人数量下滑是行业趋势。公司积极主动提升代理人质量,产能同比提升近90%,收入同比提升近40%,代理人质量相比人海战术已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三年代理人发展策略为稳规模、增绩优、提产能。

2023年,银保渠道也面临一系列新变化,郭晓涛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对行业规范性和合规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政策,这些政策符合行业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我们非常欢迎,也坚决执行。尤其在银保渠道,我们认为这样的政策能够解决行业长期的挑战和问题,比如费差损的问题。‘报行合一’政策对费差损会产生一定的遏制,在经营效益、控制风险方面都会提升。所以,这样的监管政策对经营能力强、产品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品牌优秀、多渠道、多产品的保险公司,会带来强有力的支撑,是一个利好”。

谈投资策略,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

截至2023年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

在资本市场多重利空下,中国平安也取得了领先业内的投资收益,2023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3.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2%。

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公司的投资风格可概括为,战略定力、穿越周期;战术机动、未雨绸缪;配置均衡、分散风险。公司的投资均衡配置在了股和债上,在股票中又均衡配置在了成长股和价值股之间。2022年、2023年,公司股票收益“两位数”地超过沪深300全收益,投资业绩稳定。

谈及未来的投资策略,邓斌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公司坚持着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的核心战略的险资投资策略。每年都超预算地配置了长久期的利率债,并力达资产负债的完美匹配。同时,公司在过往提前配置了债券,从而锁定了比现行利率更高的利率。并且在权益投资上,于成长股和价值股之间做好了均衡配置,使得公司能够超越市场基准。

此外,对于业内广泛关注的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问题,谢永林指出,在现阶段是要做好充分赋能,把经营搞好。至于“一参一控”问题,将在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下妥善推动解决,过程中将及时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