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渠道角色 云徙科技激发经销商增长新动力

出处:宿迁网 2024-03-22

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品企业已经成功实现了经销商的有效管理,经销商也成为了这类企业的基本盘业务。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经销销商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经销商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深度的转型,以适应新时代的商业需求和竞争格局。

经销商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传统企业与经销商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也是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应对挑战和抓住机会的关键。经销商们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业务转型,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销商们面临着弱化传统的订单业务、仓配业务和资金功能的转型,而更多地体现在生态合作伙伴的角色上。

这要求企业需要基于数据分析,构建经销商运营能力,针对不同的经销商采取不同的运营策略。

01 经销商数字化转型:运营模式的革新与升级

经销商运营转型所需的必备能力,是在数字经济浪潮下,经销商们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的关键所在。

经销商在新的角色中,不仅需要处理订单交易,还需要提高在当地区域的品牌推广能力。品牌商可以通过提供市场分析数据、营销策略指导等方式,帮助经销商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数据分析可以提供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深度洞察,让经销商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从而制定更加有效的品牌推广策略。

此外,经销商还需要提高终端运营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更加注重购物体验和服务质量。通过数据分析,经销商可以了解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需求,优化店铺布局,提升销售服务能力,构建更好的购物环境。

降低渠道库存风险也是经销商需要关注的问题。过多的库存会增加企业的运营压力,通过数据分析,品牌商可以预测市场需求,控制生产量,避免过多库存的产生。同时,经销商也可以根据数据分析,调整自身的采购策略,降低库存风险。

同时,品牌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需要更加紧密。在新的合作模式下,品牌商和经销商需要共享进销存数据,实现信息的透明化,这样可以更好地协调供应链,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双方的共赢。

由此可以看出,经销商数字化转型需要敏锐地把握市场脉搏,紧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与渠道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策略。

02 经销商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四阶段策略探索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经销商运营正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通过节点在线化、业务一体化、运营数字化以及决策智能化这四个阶段,共同探索经销商数字化转型的有效策略。这四个阶段不仅构成了数字化转型的递进路径,更是经销商实现业务模式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节点在线化:

经销商业务全链路端到端在线是单体应用,是品牌商为解决某类业务或某类角色搭建的数字化工具,是与经销商业务链接的触点,通过业务逻辑的梳理、流程规范以及技术手段的实现,能够实时数据互通,完成全链路触点在线。

需要实现的目标是建立经销商运营全链路的业务触点,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归集,流程优化,为后续的业务一体化和运营数字化打下基础。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322/bacfb1606f3e831e0c6d94ca71464291.png

需要推动的业务变革层面:

1.流程优化。

优化因系统割裂导致的冗长/不规范流程,构建更高效的业务流程, 提升业务效率,降低内控风险。

2.端到端打通

构建统一数据标准、归集业务执行过程的各触点应用上下游数据,形成业务数据闭环。

3.价值链整合

将经销商业务全链路拉通,驱动流程中全要素的价值整合,实现数据透明、决策敏捷、流程高效。

基于以上业务层面的变革,可以解决经销商数字化全链路需要站在提升渠道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规划当前的解决方案。从运营服务和赋能角度出发,解决信息孤岛、流程不规范、协作效率低、政策触达慢、系统重复建设问题。

业务一体化

经销商运营全价值链业务在线是经销商营销业务的数字化是围绕经销商“交易业务、政策激励”全链路一体化,形成品牌商与经销商在线高效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对经销商的服务,政策费用精准、高效投放,提高渠道收益。

需要实现的目标是基于业务中台能力、构建经销商运营协作平台,品牌商与经销商 在线协作,实现交易、政策费用、业财融合价值链拉通,提升经销商高效协作和在线化运营赋能。

可解决的问题是基于买卖双方角色职能,构建线上商业运营逻辑与流程、减少口头传递、线下作业,实现经销商业务在线执行高效协作。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322/320a9d3e009f5ccd060db4f9025dd236.png

推动的业务变革是:

1.提升运营控制能力

以双方交易业务职能为视角,进阶为经销商业务全链路在线,透明化,全面提升交易、财务效率;经销商政策、费用在线投放与执行,实现经销商精细运营。

2.降低各项成本

基于经销商在线协作,减少人工信息线下传递、降低沟通成本,以流程自动化策略,实现各环节的自动流转,提升运营效率。

运营数字化

经销商运营全场景数字化迭代是深入渠道运营全价值链数字化迭代,基于基础数字化的稳态结构,以数据赋能渠道各关键运营角色,助力渠道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 实现“千商千面”的经销商运营,推动渠道政策资源投放的效率最大化。

需要实现目标是深入渠道运营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迭代,基于对渠道运营在线化关键业务域执行过程的数据获取,对运营链路各环节指标达成路径指标进行拆解、建立智能分析模型,通过数据驱动对运营链路各关键角色进行激励和赋能,建设企业数字化运营全链路数据体系,持续提升企业渠道运营效率和精细化运营水平。

可解决的问题是解决企业市场占有率提升难,业绩提升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通过数字化化赋能经销、业务员/导购,提升渠道精细化运营能力,激发渠道增长新动力。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322/4faf3f9e8a203d04e5cada392bed8fab.png

推动的业务变革是

1.营销赋能

通过对运营指标的监控,渠道关键增长突破点,通过对突破点的指标分析,利用数字化工具赋能经销商、终端、导购员、业务员,全链路角色高效协作,深化渠道运营。

2.数据驱动业务

通过数据的分析,更好的掌握渠道发展趋势,从渠道运营侧找到有效的渠道增长路径,从而优化交易路径、市场资源、供应链,创新有任务模式,最终实现渠道增长。

决策智能化

品牌与经销商协同与智能决策是从业务一体化、运营数据化向智能生态演进,基于数字化的分析与决策建议,为企业建立良好的协同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补、风险预警,以提升营销效果和降低风险。

需要实现的目标是品牌商和经销商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对渠道库存、市场偏好、竞对舆情等数据分析,洞察市场环境趋势,提前调整市场销售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可解决的问题是帮助企业与经销商建立良好的协同机制,建立针对渠道的订单、 库存、政策数据分析模型,并通过专业深入的分析,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快速匹配市场策略。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322/45d74311ef29fcd8c29db080bdb4374b.png

推动的业务变革是:

1.回归重要问题

对问题发生进行全链路归因分析,通过业务相关性分析和模拟预测,为策略调整等场景提供参考信息。

2.监控预警数据

利用数据逻辑性关系,通过渠道库存、订单、价格、费用和窜货等异常数据定位背后的业务问题,提高规则执行度。

3.预测驱动增长

基于增长需求,预测分析渠道增长和区域发展的驱动力因素,为区域市场覆盖策略、销售收入预测、经销商差异化运营提供支持。

总结

总的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品企业需要构建“千商千面”的运营能力,以应对经销商转型的挑战。这需要企业深入理解数据分析,运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帮助经销商提升运营能力,转型成为真正的生态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企业供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