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eVTOL产业与地方政府

出处:北京日报 2024-03-22

当低空经济被中央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后,各地方政府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了学习与讨论。又恰好各地方政府在召开“两会”,有超过20多个地方政府把低空经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级别高的都到了省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会之后,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低空经济”新名词一上来,地方政府可蒙圈了,也花了眼,到底什么方向是好的?怎么才能和国家战略方向保持一致呢?新质生产力,到底包括哪一些啊?哪些才是优质的呢?

低空经济,可以认为是在1000米低空以下,通过各种飞行器的飞行,产生经济效益。低空经济产业板块包括:供应链、主机厂、运营商(服务商)、需求场景客户、基础配套、空域管理(服务)等。

地方政府应该先抓哪一端呢?

应该先抓运营商(服务商),还是主机厂呢?这里不能混为一谈,也没有绝对之说。

地方政府应该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来做判断 ,如:

(1)当地是否有与低空飞行器相关的制造产业链基础?

(2)当地是否有相关的运营场景?

(3)当地是否有相关的产业人才?

(4)当地是否有通航机场等航空基础设施或者无人机测试基地?

(5)当地是否有航空相关的院校?

根据这些基础再去判断,当地的产业优势情况,考虑优先支持哪类企业。

下面我们再来分解一下低空飞行器产品的类别 :

(1)消费级无人机

(2)工业级无人机

(3)传统通航飞机(固定翼、直升机)

(4)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

不同类别的低空飞行器发展分别受到了不同要素制约,而且原因基本上不一致。不是国家一提低空经济,这个产业就可以马上扩大的。不同低空飞行器在技术成熟度、市场供给侧以及所需要的资源是不一样的。

简要分析一下不同类别飞行器扩大市场需要的一些资源:

现在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eVTOL产业:

eVTOL 的本质还是飞机,所以它的产业链也还是飞机的产业链。上下游还是比较丰富,比较长的。全球范围内,众多的咨询机构做了充分调研,认为eVTOL是航空界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在2040年,可达到万亿美金的市场规模。

上游:复合材料、飞控计算机硬件、航空电池、航空电机、电控、螺旋桨、航电、航空线束、部件制造、停机坪、航校等;

中游:eVTOL主机厂;

下游:民航航司、通航航司、公共交通运营公司、低空旅游服务、空中出行服务、周边经济等。

海外已经产生多家上市公司,有对标企业。并且也基本上除JOBY外,国内头部企业和海外企业所处的阶段不相上下。

综上种种原因。在低空经济中,eVTOL备受关注。地方政府也寄希望这个方向可以带来重大的经济回报:税收、就业、产业链发展……但也因为很多招商人员对这个新方向不太了解,以至于他们跟企业沟通的时候,会经常不在同一频道。

地方政府需要懂eVTOL行业的几个现实情况:

(1)2025年底前,中国不会有新的eVTOL企业取得载人的适航证(亿航除外)。

所以,不要想着落地后,马上就有税收。招商人员在与载人eVTOL项目沟通的时候,不要一上来就问去年产值多少,卖了多少架,因为真的没有,还在研发中;

(2)eVTOL不是无人机,不要简单的认为它是无人机,95%以上的载人eVTOL是有飞行员的。全自动飞行的载人eVTOL估计在2035年后才有可能会有,而且还要看那时候的法律、AI技术及大众接受度情况。

(3)载物eVTOL ≠ 载人eVTOL,两者之间的安全可靠性至少相差100倍以上。

(4)eVTOL单价高,因为单价高,营收几十亿,可能只需要年产并销售几百架就够,不需要年产几万架。同时2035年前,单家公司年产几万架也是不可能的。

(5)意向订单签约几千架或者几百架,有什么区别吗?没有,都是给面子的订单,都只是企业PR使用。唯一有用的就是,传统通航运营商对eVTOL的兴趣度是极高的。

(6)eVTOL主机厂哪一年会有收入呢?严格意义来讲,一定是TC证后,才会有收入,但是可以在取证前一年左右,获得一部分客户的预付款是比较合理的。

地方政府判断企业项目是否优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针对低空经济产业,地方政府应该如何去行动呢?

首先,地方政府需要评估自己的地理、经济及应用环境,考虑吸引企业落哪部分到当地比较合适:

企业 总部 :经济发达,有足够的经济支撑企业发展的地区可以多考虑。eVTOL方向一定会产生几家独角兽上市公司的。

研发中心:航空人才丰富,如上海、西安、南京、成都、北京等;

制造基地  :有通航机场的地区最佳,或者空域比较好、制造业基础强的区域也可以规划;有能力的地方可将该地区升级为eVTOL产业园,集零部件、主机厂、维修维护、航校等于一园区;

销售中心 :经济发达地区,有足够展示的场景和场地。

其次,发挥地方性资本的力量,扶持企业:

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

1.1建立产业基金

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当地的经济实力,成立专向的低空经济基金,投资eVTOL行业。

可以采用直投的方式,或者成立子基金的方式来进行投资。毕竟企业到哪些地方落户,都希望能够和当地进行深度合作。

但政府需要把钱交给懂航空行业的投资人来管理。懂航空,懂产业的投资机构。

1.2投早、投发展

各个项目的阶段情况不一样,合理配置投资阶段很重要。

因为eVTOL需要的研发投入相对还挺高的,所有研发到全尺寸飞行的时候,看起来的估值都挺高了。也相对合理,可以类比研发新药,不同阶段不同估值。

1.3多种方式进行支持

根据企业对资金需求的不同,使用不同资金进行投资。

也要考虑帮助企业建设符合他们需求的厂房,进一步帮助企业生根发芽。

2 、投资退出

地方政府相关资金投资eVTOL行业,不要想着今年投资明年退,要有长期投资的思维。地方政府要想清楚,至少按照五年以上的时间,来扶持企业到取证,并做大做强,才是比较合理的投资周期。

第三,地方政府现阶段应给研发更多的支持:

因目前大多数eVTOL主机厂是没有任何营收的(卖小无人机的营收跟卖eVTOL营收无关),所以企业很难获得地方政府实质性的政策支持;

但是eVTOL主机厂确实这几年又会花费巨大的研发投入,数亿人民币来研发和取证。

地方政府应根据当地情况,详细制定针对已有企业的扶持方式,千万别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如南京的跑到了合肥、有西安的跑到了长沙)。

地方政府也要让当地企业,有空间可以测试,有场景可以应用示范,有客户可以购买使用。

只有充分理解低空经济行业,才能投好行业,才能做好产业。

图片来源:企业供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