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车贷“卷”土重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武杉 2024-03-22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消费贷“价格战”尚未平息,硝烟已弥漫至更细分的车贷市场。近日,不少消费者察觉购车“门槛”降低,在汽车销售服务4S店内,“0首付”“低首付”“低利率”“分期补贴”等优惠方案成为汽车销售人员口中的高频词,“办理汽车贷款分期,车价能更低”更是成为4S店营销的“杀手锏”。

不过,这条万亿级“赛道”的参与者并非只有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根植多年早已发展壮大,所占市场份额与银行平分秋色。在这场混业竞争中,是多方鼎立还是赢家通吃?银行又该如何平衡成本与风险?

北京商报

车贷“降价”潮

“我有全款的钱,但还是贷款买了车,因为利息比较低,而且买车有折扣,总账更划算。”消费者温筱晓(化名)说道。

今年初,温筱晓看中了一款价值80万元的奔驰车,本想全款购入,但在“0首付购奔驰,享贷款3年0利息”的诱惑之下,她选择办理了15万元的车贷分期,期限四年,总利息为1万元。“我是想留点现金在手里,以备不时之需,这个利息还能接受。”温筱晓补充道。

随着车贷折扣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像温筱晓一样选择分期购车,而在销售端,车贷也受到4S店汽车销售人员力推,“0首付”“低首付”“低利率”“分期补贴”等分期购车方案频频出现。

在北京地区一家丰田4S销售店,汽车销售人员曹骏(化名)为北京商报记者推荐了一款价值23.48万元的丰田SUV,现金优惠后总价为19.68万元。当记者表达购买意愿后,他随即表示,如果办理贷款分期还可以再优惠7000元。

根据曹骏介绍,目前他所在的4S店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有合作,车贷分期首付比例均为20%,贷款期限为五年,年利率在4.2%—5%之间,利率高低与提前还款条件有关。按照招商银行分期贷款利率4.7%计算,裸车首付款约3.8万元,每年分期贷款利息为7136.48元,支持一年后办理提前还款。“车价优惠相当于减免了一年的分期利息,可以理解为首付20%,一年免息。”曹骏说道。

而在另一家奔驰4S销售店,车贷分期利率更低。汽车销售人员周穆(化名)表示,目前车贷首付比例也是20%,贷款期限有三年、五年两种选择,利率分别为3%、4%。“现在贷款有很好的政策,还满一年或者两年就可以提前还款。”

车贷“降价”潮不仅在销售端上演,在银行自营渠道,“购车分期补贴”“组团砍价”等也如火如荼地展开。根据测算,个别车型贷款分期购车将比全款买车更为便宜。

“返佣”抢客源

车贷“降价”潮的背后彰显了银行发力汽车金融市场的决心。

为争夺更多客源,多家银行加大了对销售渠道的补贴力度。“房贷增势受限,银行就在车贷方面加大了补贴,实际分期优惠的7000元,就是银行返给4S店销售人员的佣金,销售人员又让给了客户。”曹骏透露,现在20%的车贷分期首付比例已很低,之前基本在40%—50%之间,而首付比例降低主要是银行对车贷分期业务的投入力度加大。

由于促成消费者办理车贷分期能够获得部分金融手续费,4S店也愿意让渡部分利益,对车价进行打折,以更好地促成汽车销售,进而车价也有所降低。

但“银行不会做亏本生意”,知名经济学者盘和林认为,返佣补贴本质上是薄利多销,对消费者来说是降低了车贷成本,对银行来说是提高了银行业务量,增强了获客能力,尤其是车贷的增加有助于改善银行信贷结构。

车贷属于消费贷的细分领域,自2023年起各家银行便轮番打响消费贷“价格战”,利率从“3”字头迈进“2”字头,2024年消费贷的“战火”仍将持续,但“声势”有所减退。

在房贷规模收缩、消费贷竞争“白热化”趋势下,车贷似乎成为银行寻找优质资产的绝佳“出口”。银行纷纷加码布局,部分银行提供专属的车贷产品,个别银行则通过其他贷款产品或信用卡抢滩车贷市场。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加快汽车场景线上营销宣传与连接能力,同时联合汽车厂商、经销商,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展营销促动,包括分期优惠、购车补贴、置换补贴等线上消费促动型活动,以及线下到店团购、试驾优惠、车展等活动。

混业的竞争

汽车金融市场早已达到万亿规模,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编的《2023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为2.5万亿元。

不过,这条“赛道”的参与者并非只有银行。目前,汽车金融市场已进入混业竞争状态,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租赁公司、互联网平台等多元主体并存的局面逐渐形成,经过多年的发展,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已发展壮大,所占市场份额与银行不相上下。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含银行背景汽融中心)市场份额为42%,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为41%,融资租赁公司及互联网平台等其他机构占据剩余17%的份额。

由于股东背景的因素,汽车金融公司在与车企合作上具备先天优势。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多家一线汽车品牌官网发现,多个汽车品牌提供的最低“0首付”车贷分期方案,均来自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

而银行通常提供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个别新能源车首付比例可降至15%。某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目前车贷市场中,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基本处于平分天下的状态,但银行开展车贷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开展车贷的银行须与4S店洽谈专案并报批通过,同时派专人驻4S店办理业务,会产生较高人工成本。另一方面,相对于汽车金融公司,银行风控工作较为严格,而汽车金融公司通常审批效率较高,所需审批材料较少。此外,车贷属于信用贷款,且购车人群成分较为复杂,对于重视不良率的银行机构而言,介入该市场存有一定风险顾虑,相对而言,汽车金融公司较重视辅助销售的职能,二者之间存在侧重点的差异。

“在汽车金融市场中,相较于其他参与者,银行由于缺乏对汽车消费场景的直接参与,通常需要通过机构合作来介入汽车金融业务,这就意味着银行在汽车领域获客渠道的话语权可能相对弱势。”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建议,在竞争加剧之下,银行一方面需要加大自营场景的经营,在自有平台中发掘汽车金融相关的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强化对存量客户的沟通及维护,通过优质的服务及口碑带动后续更多汽车金融类业务规模的增长。

3月1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而在3月1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也公开谈到,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

针对车贷分期的模糊营销乱象,盘和林认为,银行复杂的信贷产品都应该折算成年度复利和单利的模式,以供借款人横向对比,也应该将手续费折算到车贷利息当中。消费者要懂一些年金的知识,学会计算真实利息,以此来判断车贷是否划算,是否是自己需要的。

汽车贷款将如何从“价格战”升级成“服务战”,将持续考验着银行功力……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