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大盘股小盘股市盈率会反向而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4-03-22

市场持续反弹,关于布局大盘股还是小盘股的争议一直存在。从中长期来看,大盘绩优股的市盈率水平会持续提升,小盘股的市盈率水平会持续走低,因为价值投资理念之下,绩优股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溢价,小盘股的估值泡沫会不断被挤压。

从港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看,越是大盘绩优股市盈率越高,反倒是很多小盘股市盈率却很低,有些小盘股的市盈率还不足10倍,小盘低市盈率股票的流动性很差,大盘绩优股不仅估值更高而且流动性更好,这也是港股市场交易多年之后,投资者自己做出的趋利避害选择。未来的A股市场,也会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

就盈利能力而言,大盘股往往都是大型企业,它们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内往往比小公司具有更多的竞争优势,产品和服务的利润也会比小公司更高,它们的盈利能力会远高于小公司,所以投资者会愿意支付更高的股价溢价去持有它们的股票,尤其是大型机构,他们不仅仅大量持有大盘绩优股,而且还会给它们更多的支持,例如优先使用它们的产品和服务,于是大机构和大企业也形成了良性循环。

但反观小市值公司,想要从市场中获得客户,需要具有成本领先优势或者是差异化优势,由于小企业规模不如大企业,想要成本更低极难,也只有具有独特差异化功能的小公司才有成长的空间,但这种创新并不容易,要在资本市场体现出估值上的溢价更不容易。

此外,在安全性方面,小盘股的抗风险能力也不如大盘股。在年报业绩爆雷的公司中,小盘股的占比远高于大盘股,而且大盘股即便出现偶然的黑天鹅事件,只要不伤及根本,基本上都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小盘股则不然,一次意外的爆雷,可能让公司股票永远无法翻身。

至于流动性,小盘股更加不如大盘股。大型企业不仅有大量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持股,并且还有很多ETF基金常驻其中。大型蓝筹股还有很多套利资金不断买入卖出,与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进行套利交易,所以投资者想要买入大量的大盘股并不困难,很多时候,投资者只要在卖一的价格申报买入,都能瞬间成交。但是小盘股的买一卖一价格相差较大,投资者买卖小盘股不仅冲击成本很高,而且还可能很难买到足够的数量,稍微买卖量大一些,就会在K线图上形成一条长长的上下影线,因此,小盘股票最终的趋势大概率会是低市盈率、低流动性。

现阶段的A股市场,部分小盘股时常遭遇爆炒,导致部分股民也喜欢跟风炒作,但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投资者所厌恶的量化资金主要是在小盘股上割散户投资者的韭菜,如果是大盘绩优股,量化资金基本掀不起什么风浪。

投资者需要对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有所理解,就像下围棋一定要学会定式,不是说不可以不按定式下棋,而是不按定式下棋就会吃亏。未来投资股市也一样,不是不可以拥抱小盘股,但拥抱小盘股长期看一定会吃亏,大盘蓝筹股才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持有小盘股的投资者,需要对公司所处的行业有足够的理解,而绝大部分股民的专业知识相对欠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