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百英生物IPO排队期间大客户“变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王巍 2024-03-22

在多家CRO企业IPO撤单的情况下,上海百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英生物”)仍留在IPO排队的队伍中,并于近日披露了二轮问询回复意见。与首轮问询相比,二轮问询中,深交所提出了一些新疑问。诸如,在2023年上半年,公司前四大客户集体换人,公司客户结构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需要百英生物作出解释。此外,研发费用归集是否准确、毛利率持续下滑等问题,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北京商报

前四大客户发生变动

2023年上半年,百英生物前五大客户出现了较大变动,其中前四大客户集体换人。

招股书显示,百英生物是一家专注抗体表达和抗体发现与优化业务的CRO公司。公司主要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抗体表达、发现及优化等定制化技术服务。此外,百英生物还从事通用重组抗体、重组蛋白等科研试剂的生产和销售。

2020—2022年,百英生物前五大客户变动相对较小。2023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相较于2022年发生了巨大变动。2022年,百英生物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乐普生物、和铂医药、恒瑞医药、复宏汉霖、信达生物;2023年上半年,除了信达生物仍是公司第五大客户外,前四大客户变为阿斯利康、莫德纳、BIO X CELL以及天境生物,这四家客户均是报告期内首次出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内。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如果拟IPO公司短时间内前五大客户发生较大变动,那么公司客户稳定性可能会遭到交易所的追问。

值得一提的是,百英生物2023年上半年前三大客户均是境外客户。当期对阿斯利康、莫德纳实现收入金额分别为1047.33万元、821.79万元,其中主要为阿斯利康提供纳米抗体开发服务,为莫德纳提供抗体表达服务。境内主要客户收入金额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中国药物发现CRO市场规模增速超过全球药物发现CRO增速。报告期内,百英生物境外业务销售金额增速却高于境内业务。

针对上述情况,在二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百英生物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境外收入的变动情况,说明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整体情况;2023年1—6月境内主要客户销售金额出现一定程度下降的原因,与境外收入增长呈现较大差异的合理性。

百英生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境内外客户资源,在夯实抗体表达服务的竞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多种抗体发现与优化技术服务,持续满足下游客户的研发需求,客户变动符合业务发展情况。

此次创业板IPO,百英生物拟募集资金10.5亿元,分别投向上海研发中心项目、江苏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3个项目,拟分别投入募资额2.9亿元、4.6亿元、3亿元。

全时研发人员数量暴增

2022年,百英生物研发费用下滑,不过,报告期内,百英生物全时研发人员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百英生物研发费用分别约为1679.45万元、2832.52万元、2709.67万元以及2031.87万元,其中2022年同比出现下滑。

2022年10月前,百英生物存在研发人员参与生产活动的情形,各期全时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人、8人、29人和87人,增长较快。

对此,深交所要求百英生物结合相关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并说明2023年1—6月全时研发人员数量增长较快的原因、相关人员是否真实从事研发活动。

百英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紧盯生物医药领域前沿动态及下游客户研究方向,为实现长期发展战略需要,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部门人数增加较快。研发团队储备和丰富的研发经验有助于公司高效组织研发工作,通过不断地技术研发形成新服务,持续赋能下游客户。

此外,报告期各期百英生物研发费用中股份支付费用金额分别为765.31万元、1738.54万元、452.68万元和179万元,公司按照研发人员从事研发活动和生产活动的工时占比进行股份支付费用的分摊。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中委托外部开发费用的金额分别为517.66万元、249.51万元、63.84万元及49.05万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对此,深交所要求百英生物说明研发部门发生的股份支付费用金额在研发费用和生产成本之间分摊的比例与工时打卡系统是否一致、准确;委托外部开发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否与相关受托CRO业务直接相关,计入研发费用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上海海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表示,近年来,监管层在不断规范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核查工作,2023年11月,证监会起草并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9号:研发人员及研发投入》,在沪深交易所各板块实施。可以预见未来仍将持续重点关注拟IPO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百英生物销售费用也增长明显,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分别为1454.43万元、1924.83万元、3515.58万元及2333.47万元。其中展会费增加明显,分别为50.97万元、208.83万元、262.39万元及296.33万元。2023年上半年的展会费甚至超过2022年全年。

对此,百英生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展会费呈现增长趋势。公司销售费用与公司的业务模式相匹配,符合行业特征。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