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超市做烘焙有多狂?卷价格拼成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静蓉 网编:刘卓澜 2024-03-20

给蛋糕胚抹奶油、放上25颗红颜草莓、装盒打包……在河北廊坊的麦恋谷食品工厂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不久之后,这批草莓盒子蛋糕将出现在北京盒马的各个门店。高峰时期,这家工厂一天就要送出超过6000盒蛋糕。

企业提供

工厂忙碌的背后,是零售企业在自有烘焙品类日益焦灼的竞争。3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盒马烘焙负责人王善明处获悉,盒马自研的草莓盒子蛋糕在北京、南京、长沙的售价已从88元降至59元。相比2021年最初上市时,该款蛋糕销售增幅超过10倍,已然成为盒马烘焙中的“大单品”。

盒马于2019年正式进入烘焙赛道,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盒马在烘焙品类的SKU已从几年前的300多个降至80个。价优量大、颜值在线、口味出众的烘焙品,逐渐成为超市争相铺设的引流大单品。北京商报记者从物美方面了解到,旗下多点烘焙目前约有75个SKU,其中,产品主要集中在面包、蛋糕两个品类,分别占30个、25个。

在聚焦大单品的同时,如何降本增效、打造网红商品成为企业的重头戏。以草莓盒子蛋糕为例,降幅接近30元,靠的是供应链的调优。王善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减少损耗,盒马在全国布局了9个工厂供应周边城市的盒马门店”。草莓盒子蛋糕采用熟度达九成的红颜草莓,由于采用熟度较高的草莓,所以蛋糕从出厂到门店的供应链要尽可能短。

为了缩短流程,供应商们绞尽脑汁。盒马与上海糖兜科技投资建造的烘焙工厂“糖盒”紧邻吴淞口岸,据糖兜科技CEO曹国亮介绍,“面粉下了船直接就到工厂里了,根本不需要长途运输”。更夸张的是,工厂内部利用管道打通墙壁,直接将面粉“吹”进糖盒工厂,省去了面粉运输、包装的成本,仅这一个环节压缩了面包生产6%的成本。极致地缩短链路,是零售企业调优供应链的重要环节。

另一边,零售行业在努力打造出圈产品。今年3月初,物美宣布成立3R部门,开启发力产品的特殊化和出圈。春节前夕,物美超市与恭王府联名发布年味礼盒,糕点由物美自主研发,并签约了定制工厂,该礼盒在市场上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超市烘焙品类通常具有更强的时令性、新颖性,因此也具备网红属性、更容易出圈。如山姆此前推出的榴莲泡芙、抹茶玫瑰卷,fudi会员商店的黑糖拉丝麻薯、肉松小贝,盒马的草莓盒子蛋糕、红豆麻薯蛋糕等商品,榴莲、抹茶、草莓等元素本身自带“热度”,加之“高颜值”的外观,能在社交平台引发热度。

企业提供

与专门的烘焙品牌相比,超市烘焙品类面向的客群、场景有所区别。在味多美等门店,生日蛋糕、面包等商品可满足庆生、早餐等不同的家庭需求;而当前超市研发的烘焙新品,通常因其“网红”属性更受年轻人、中产阶层青睐。

超市自有烘焙一旦出圈,将有助于带动超市场内的整体销售。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如今驱动自己在超市下单的往往不是各类生活用品,而是超市自研的烘焙,“总是先被那些好看、新颖的蛋糕或点心吸引,然后再挑一些其他商品凑够起送价”。

烘焙市场的蛋糕在扩大。《2023美团到店餐饮品类报告之烘焙行业疫情后发展变化洞察》显示,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2853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3518亿元,进一步扩容。值得关注的是,在零售企业混战之时,烘焙行业还有许多专门烘焙品牌,如好利来、味多美、巴黎贝甜等,是超市发力烘焙时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零售专家胡春才告诉记者,相比专业的烘焙品牌,零售企业的烘焙品具有联动效应,当消费者在选购烘焙产品时,可能会搭配牛奶等饮品,带动场内整体销售。不过,胡春才也指出,相比专业烘焙品牌,零售企业想要在烘焙市场占有一定份额,需要加强研发能力,保持创作节奏,并多尝试制作特色商品,才能形成独特的优势。

上述报告也指出,烘焙品类发展呈现品类换新加、品牌迭代进化、跨界营销内卷的趋势,从烘焙行业品类热度变化来看,消费者口味偏好变化较大,新式吃法和品类创新层出不穷,抓住品类创新,拓展新的增长曲线是商家的必修课。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