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靠对外授权撑起业绩 康方生物年报艰难扭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网编:产经新闻中心 2024-03-19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3月18日深夜,康方生物披露2023年财报,公司年度盈利19.4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4.22亿元,这是公司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康方生物扭亏为盈的关键之一在于对外授权的收益。2022年,其核心自主研发的双抗依达方(依沃西,PD-1/VEGF)与Summit Therapeutics Inc.订立“出海”合作许可协议。2023年第一季度,康方生物收到总计约5亿美元的首付款,该首付款中的大部分已在报告期内被确认为许可费收入,达29亿元。

首次扭亏

据最新财报,康方生物实现营收45.26亿元,同比增长440%;实现年度盈利19.4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4.22亿元。

康方生物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创新抗体新药于一体的生物制药公司,目前拥有50个以上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炎症、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创新候选药物,其中19个新药进入临床研究。

截至目前,康方生物商业化的产品均与PD-1有关。其中,派安普利单抗是康方生物首款商业化的产品,2021年8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但在其上市之前,中国市场已有8款PD-1/L1药物获批上市,竞争程度可见一斑。2022年6月,康方生物第二款产品PD-1/CTLA-4双抗(卡度尼利单抗)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既往接受含铂化疗治疗失败的复发或转移性患者,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双抗。

自2020年4月赴港上市以来,公司持续亏损。2020—2022年,康方生物的亏损额分别达13.21亿元、12.58亿元以及14.22亿元。针对公司首次扭亏为盈及业绩增长可持续性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康方生物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外授权补充现金流

另一款双抗产品是助力康方生物此次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2022年12月,康方生物将自主研发的依沃西(PD-1/VEGF双抗,AK112)海外(美国、加拿大、欧洲及日本)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许可权授予Summit Therapeutics Inc.,根据协议,康方生物获得5亿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可达50亿元美元的总交易金额,包括产品开发、注册及商业化里程碑款项。

里程碑款项,通常用于新药授权许可(license in)中支付。因新药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充满了不确定性,为获取资金或分担风险,授权许可的方式通常为里程碑付款,在签订合同时支付首付款,在相应的节点支付里程碑付款,相应的节点可能为Ⅱ期临床、Ⅲ期临床、获批上市等。

据2023年财报,公司的产品销售额约16.31亿元。其中,卡度尼利单抗的销售额达13.58亿元,派安普利单抗所在其他产品板块实现营收2.73亿元。除了产品收入外,为康方生物业绩作出重大贡献的因素来自一笔技术授权和技术合作收入。2023年第一季度,康方生物收到Summit Therapeutics Inc.总计约5亿美元的首付款,该首付款中的大部分已在报告期内被确认为许可费收入,约29亿元。而2022年来自技术授权和技术合作的收入仅390万元。

不过目前,依沃西(PD-1/VEGF双抗,AK112)尚未在国内获批上市。单笔对外授权收益的可持续性是外界关注的话题,中国生物医药企业通过授权“走出去”的同时,也曾出现多个创新药授权开发被终止的案例。2023年以来,基石药业就舒格利单抗(CS1001,抗PD-L1单抗)及nofazinlimab(CS1003,抗PD-1单抗)与EQRx,Inc.的独家授权合约终止。虽然在前期收到诺华3亿美元的现金首付款,但百济神州与诺华此后终止了合作,百济神州PD-1单抗药物替雷利珠单抗在美国、欧盟成员国等国家/地区的全球化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益“被退回”。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里程碑节点不好判断,对外授权带来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这是康方生物国际化的第一步。Summit仍是体量小的海外公司,未来极有可能在合适的时候被大公司收购,这时候康方的产品也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