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市值低于营收的股票不一定低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4-03-17

有投资者认为,一家公司营收14亿元,市值10亿元,股价就低估了,但实际上,市值和营收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两者并不适合对比,如果一家公司营收很高但业绩亏损,正常情况下它的股价也不会太高。

上市公司的市值是指股价乘以总股本所得出的数值。指的是投资者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一般来说,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公司市值与股东权益的比值就会越高,即公司股票的价值与公司财务数据上的股东价值可以进行对比,这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性。

上市公司的营收是指公司产品或者服务的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减去各项成本的数值就是毛利润,毛利润除以销售收入可以算出毛利率,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合理毛利率水平,所以营收的高低并不能简单估算出利润的高低,同样用此数值去和上市公司的市值去对比,就更加不合时宜。

举个简单的例子,贵州茅台的毛利率超过90%,即每100元的营收里面,超过90元都是利润,如果再用这个利润去估算市值,市值可能会是营收的数十倍,那么茅台的股价是不是高估了?

换一家公司,例如某股票,2022年营收392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也达到了325亿元,但是因为业绩不好,利润亏损,所以股价较低,最新市值还不足60亿元,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估值被大幅低估。

因此,营收14亿元,市值10亿元,这两个数据本身就不应该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它俩应该谁高谁低各行各业都不一样,如果一定要用经营数据和股价进行比较,也应该是用利润和市值进行比较,它们的比值就是投资者熟知的市盈率,用营收去和市值对比,完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有些对财务知识一知半解的投资者还很容易上当受骗,误以为是多么“高科技”的估值方法,殊不知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事实上,财务研究是一项非常严谨客观的偏理科的管理学应用,属于非常专业的领域,如果大家都能简单掌握这些知识,也就不需要注册会计师了。对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来说,对财务知识理解本就是很模糊或者一知半解,这也是专业基金和普通散户之间的巨大差距,所以从全球股市的范围看,基金才能获得广大普通投资者的认可,才会有大量的普通人通过购买基金来投资股市,因为基金的确比普通散户专业太多,至少基金经理不会简单地用营收和市值进行对比来评价公司股价是否低估。

作为散户投资者,如果不愿意通过基金来投资股市,自己又想进行价值投资,除了多通过正规渠道学习以外,还可以用股价走势来验证自己的判断。如果自己的判断得不到市场的认可,那么这个判断就毫无价值。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