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宁王”狂赚400亿背后的AB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4-03-17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备受关注,而在摩根士丹利上调评级、股票大涨后,“宁王”晒出2023年成绩单。财报显示,去年宁德时代营收超4000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400亿元。从账面数据看,去年宁德时代业绩亮眼。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以及销量增速放缓,也挤压着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对此,宁德时代捆绑国内车企的同时,也选择“出海”寻找更多机会。

动力电池销量增速放缓

财报显示,去年宁德时代营收4009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1亿元,同比增长43.58%,这也是其净利润首次突破400亿元。其中,去年四季度营收10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亿元。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去年业绩增长,来自于全球新能源车市拉动动力电池行业规模较快提升。此外,随着清洁能源装机比例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要求提高、储能技术进步以及系统成本下降,储能电池市场需求也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去年宁德时代营收、净利润双增下,增速却亮起“红灯”。财报显示,去年在宁德时代营收中占比超七成的动力电池板块,销量增速大幅放缓。数据显示,去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为321GWh,同比增长32.56%,同比增速远低于2022年的107.09%。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板块销量增速放缓,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减弱不无关系。据统计,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9%,市场占有率达31.6%,同比增长5.9个百分点。但2021年和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则分别同比增长159.8%和93.4%,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减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动力电池出货量与新能源汽车走势相关联,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量大才能带动上游采购量。”

新能源车市出现“见顶”迹象,让动力电池企业间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也受到挤压。去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市场份额显示,虽然宁德时代仍位居首位,但市占比同比下跌5.09%,排名第二位的比亚迪市占比则同比增长3.76%。此外,当持续扩充产能遭遇销量增速放缓,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也正在走低。财报显示,去年宁德时代的产能利用率为70.47%,低于2022年的83.4%。近30%的产能闲置,让宁德时代面临产能过剩风险。

海外市场增速超国内

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宁德时代选择“出海”寻找更多机会。

根据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外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为27.5%,同比增长4.7个百分点。其中,欧洲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达35.2%,同比增长6.8个百分点。海外市场动力电池需求量的增长,也拉动宁德时代营收。财报显示,去年宁德时代海外营收1309.9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32.67%。而在2022年,其海外业务营收占比仅为23.41%。同时,去年宁德时代海外营收同比增长70.29%,远超其国内同比增长7.25%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SNE Research发布报告称,宁德时代等中国电池制造商在迅速扩大全球市场份额,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业绩增速高于国内市场。同时,宁德时代拥有多个主力客户,其中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出口至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同时,宝马、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等车企也使用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相关人士透露:“宁德时代与多家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得益于前期海外客户陆续交付,海外出货量也持续增长。”

此外,宁德时代也在逐步与海外车企达成新合作模式。2024达沃斯论坛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建立了一种很好的合作方式,帮助福特汽车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我们还将为欧洲、美国的许多汽车生产商甚至电池制造商提供类似的服务模式,帮助他们迅速启动电池生产基地并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以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我们的目标。”

去年2月,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马绍尔市建设一座电池工厂。据了解,该工厂成为美国首座汽车制造商全资投建的电池工厂,而宁德时代也以技术“出海”的方式参与其中。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技术“出海”有助于宁德时代进一步打开欧美市场。

不仅通过技术实现“出海”,宁德时代也通过技术升级与国内车企深度绑定。

财报显示,去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投入高达183.56亿元,同比增长18.35%。随着研发投入提升,去年宁德时代发布多款产品,其中使用磷酸铁锂材料的超充神行电池备受关注。

据统计,在三元锂电池装车量排行中,去年宁德时代市占率为62%,排名首位。而在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排名中,去年则是市占率超40%的比亚迪排在榜首,宁德时代的市占率为34.01%。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三元锂电池,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有助于车企进一步降低成本。今年车市价格战尤为激烈,持续降价的同时车企对成本更为敏感。对于宁德时代来说,神行电池无疑成为突破口。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