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被“3·15”点名 婚恋平台仍能正常注册使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王思琦 胡静蓉 网编:王巍 2024-03-17

“优质的异性资源、零门槛的诱人广告、言之凿凿的成功案例”,央视“3·15”晚会指向婚恋平台乱象。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再次浏览珍爱网、世纪佳缘等线上婚恋平台发现,尽管平台已发布致歉声名并称“调查业务中出现的相关漏洞与问题”,但从服务内容上仍未看到明显的改变。红娘成了贬义词,是网友的戏谑,也是婚恋网草莽发展过程中埋下的隐患。由于婚恋服务的完成程度难以界定、“相亲”“牵线”等流程难以统一标准,消费者权益受损时常发生。

仅涉事门店整改

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后,目前相关婚恋平台仍正常营业中。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各婚恋平台网站看到,目前珍爱网、世纪佳缘等线上平台仍可正常注册、使用。同时,记者了解到,珍爱网部分门店仍正常营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涉事门店进行整改,其他门店都正常营业。

不过,当北京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其中一家被曝光的婚恋平台咨询服务时,接待客服似乎有些警惕,询问记者是否会担心遇到“网上的一些问题”。该客服还表示,“线上交流可能会有消费者隐瞒自己的真实情况,所以我们会引导客人到门店进行身份及资料的核实”。

此前,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婚恋平台“收割”消费者,不仅使用欺骗性话术引诱消费者,还利用年龄、生育焦虑等痛点诱导消费者购买上万元的会员服务。被曝光当晚,世纪佳缘、珍爱网相继发布致歉声明,表示要求报道中所涉门店暂停一切经营活动,全面接受调查并启动内部紧急核查程序。

3月16日,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文,第一时间约谈了珍爱网企业负责人。据公开报道,当天珍爱网董事长肖遂宁表示,“公司是要做构建幸福家庭的平台,如果出现了员工没有按公司要求办事,为了个人的短期利益,‘想挣快钱,走捷径’,做了不符合市场要求的事,是不符合公司最基本(理念)的”。

针对涉事门店的调查情况及后续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向世纪佳缘、珍爱网等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服务问题屡禁不止

婚恋平台存在的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引发公众关注。在“黑猫投诉”平台,有不少消费者发起相关投诉,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仅仅世纪佳缘一家,其投诉就有约7400条,珍爱网、百合网的投诉均超过3000条。绝大部分投诉都与“诱导消费”“虚假宣传”有关。

本应是为单身人士牵线搭桥的婚恋平台,却把顾客视作“猎物”,费尽心思地榨取利益。2023年2月,北京商报记者就曾接到消费者陈女士报料,自己在百合网购买了“结婚保”服务,但连续“牵线”5次后,都没有遇到红娘所承诺的“优质男性会员”,想要退费时,平台却要扣除1万多元的费用。

曾在世纪佳缘安贞门店购买婚介服务的张女士也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交费近10万元,却没有享受到宣传所说的服务内容。门店工作人员曾承诺将介绍“优质男性”且“保证成功”,而在实际中,张女士对接几位男用户后,均未建立男女朋友关系,在寻求退款时,也遇到了与陈女士相同的遭遇。陈女士、张女士的案例只是婚恋平台服务丛生的一个缩影,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世纪佳缘”“珍爱网”等关键词时,可以看到大量关于“诱导消费”“退款难”“货不对板”等案例分享。

针对婚恋平台的种种问题,早在2021年12月,就有媒体发布系列报道,揭露了世纪佳缘红娘当“托”、泄露隐私等乱象。事后,世纪佳缘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报道中提及门店即日起整改,全员再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对全国各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但在2023年3月,京津冀消协组织联合发布“婚介服务”消费调查结果中,“珍爱网”“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市面上常见的婚介机构仍存在服务机构信息审核不严、“红娘”资质有待规范、实际服务与承诺不符、退款难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五大类问题。尽管媒体、消协多次对婚恋平台“点名”,但行业内部分企业始终在红线边缘徘徊。

平台过度强调用户数

“婚恋平台在追求商业利益的过程中,往往会过度强调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从而忽视了对服务质量和用户安全的保障。”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称,一些平台可能通过夸大宣传、不实承诺等手段吸引用户,但提供的服务却与宣传不符,导致用户权益受损。

婚恋市场的蛋糕越大,问题也就频出。2023年4月,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爱情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爱情服务行业迅速发展,中国婚恋交友市场较为集中。从整体市场规模来看,2016年中国爱情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2021年增长至1.8万亿元,2026年将增长至2.1万亿元。

较为庞大的市场规模,自然引得婚恋企业争相入局,在王鹏看来,庞大的婚恋市场也是服务问题丛生的原因。为了更好地推动婚恋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王鹏表示,可以考虑建立婚恋服务行业的自律组织,由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共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针对婚恋平台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力度,包括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明确平台的责任和义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对于有婚恋交友需求的消费者,上海沪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建坤建议,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需要对合同细节更加重视,诸如网站注册信息登记时的注册信息、附加备注信息等,也可视为合同约定的合同要件。相亲网站如有合同违约情形,消费者可依据合同的违约责任条款追究其违约责任,商家如符合虚假宣传,消费者亦可向监督检查部门进行监督举报。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王思琦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