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联通智网科技张然懋:构筑车路网云协同 加速车城融合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3-15

3月15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的“车路城融合发展论坛”上,联通智网科技总经理张然懋在企业实践环节以《构筑车路网云协同基础设施 加速车城融合应用规模发展》为题做精彩分享,带来关于信息基础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企业供图

如何构建一个满足现阶段产业实践和长期发展的车城网?

张然懋表示,从信息系统角度看,急需建立一个数据融合、融通的系统来支持车路云一体化的系统智能进程。理想的车城网应能满足全场景和全地域的覆盖需求,尽管这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巨大挑战。目前,全国各地的示范区、先导区及双智城市都尚未达到这一标准。因此,中国联通正致力于研究如何在经济、可靠的前提下,实现指数级增长的需求响应,以支持车路云一体化的长期发展。

首先,应利用单路口智能方式解决协同智能问题并探讨在云和边的协同过程中,使用边缘云进行入口设备联合的集中算法测试。建立满足不同时延和网络质量需求的通信网络,以保障各类交互信息的顺畅传输,以便资源能够按需调度。其次,车路协同需要融入实际交通环境,与现有摄像头、道路管理设备及智慧城市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数据作为底层要素,必须实现可信共享,拉通城市各类数据资源,构建车、路、城融合的体系。最后,在应用场景方面,应充分利用现代城市产生的庞大数据集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演进出更多场景化创新。实现城市一张图一张网的可持续发展运营。

中国联通在车路协同领域做了怎样的探索?

张然懋提到,中国联通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探索实践中,不断研究数字技术和现实世界的融合创新。为此,公司建立自己的云控平台和实验场,以在各种关键技术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在组织层面,中国联通成立联通智网科技,以保障在这一领域的长期探索和实践。

去年,中国联通取得显著成果:运用通讯运营商的算网一体化调度能力,满足车路云网协同的弹性计算需求。通过统一管理骨干云池边缘计算资源,实现多级算力调度,为车路协同系统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在网络方面积极探索,成功建立5G和V2X在不同交通场景下的通讯参数库。经过对各种环境的测试,得出典型传送数值,为行业提供通讯效率的明确参考;努力推进数据融合,通过系统互认证和终端网络互信,实现数据汇聚,构建基于5G和V2X的统一认证体系,为未来应用提供安全可信的基础设施;构建基于5G和V2X的统一认证体系,利用SIM卡认证优势,实现多终端信息采集和应用基础设施,为未来大规模应用提供安全可信的支撑;在边端协同智能感知融合上有新进展,利用边缘云算力集中处理多个路口的感知信息,同时推出智能标定服务,简化部署流程,提高施工效率。

企业供图

同年,中国联通也在持续推进车路网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三个重点示范案例,包括在海南崖州推进城市级车身网基础设施建设、在江苏苏州建设基于云控系统的自动泊车试点示范以及结合“东数西算”算力网调度方面的实践。

张然懋最后强调,随着近期国际政策支持、创新技术推动以及服务市场牵引,车路城融合发展前景向好。中国联通将继续积极承担央企担当,践行“数字信息运营服务国家队、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使命,加速车路城融合场景落地,促进跨产业协同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