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住户贷款减少、存款增加,2月金融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晗萱 网编:孟凡霞 2024-03-15

新一期金融统计数据出炉。3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2024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截至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85.72万元,同比增长9.0%。在分析人士看来,春节错位和假期延长扰动下,2月信贷投放出现了阶段性波动,对此不必过度关注。展望未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力支持,多重信号下,有望带动以M1、M2和社融等为代表的信用指标稳定向好。

壹图网

整体信贷投放力度不弱

据人民银行披露,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248.67万亿元,同比增长9.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对比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2.5万亿元,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看来,春节错位和假期延长扰动下,本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600亿元,但仍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开年以来整体信贷投放力度不弱。

温彬解释到,今年春节落在2月,导致工作日时间较短,客观上不利于贷款投放;1月新增信贷创下4.92万亿元的高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项目储备。此外,考虑到“均衡投放”要求,2月新增信贷同比有所回落。

2024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分部门看,对公贷款维持较高景气度,零售贷款明显回落,非银贷款大增。数据显示,住户贷款增加38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3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3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2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294亿元。

以此计算,2月单月住户贷款减少5907亿元,同比少增7988亿元。对此温彬表示,同样由于春节假期影响,对零售端信贷投放形成较大扰动。2024年开年之后,新房销售仍处低位,居民购房意愿仍待改善,中长期融资需求整体不足;同时,年终奖效应带来居民存款增加,早偿压力有所抬头,按揭贷款环比回落。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春节错月和春节假期延长等扰动因素影响,2月信贷投放出现了阶段性波动,对此不必过度关注。”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评价,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力度较大,信贷资金有力保障新质生产力领域生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保持在30%左右高位,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约20%,均显著高于一般贷款增速,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居民更偏爱存钱?

存款方面,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90.7万亿元,同比增长8.4%。前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44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住户存款增加5.73万亿元,2月单月住户存款增加3.2万亿元。

居民更偏爱存钱了吗?董希淼指出,居民存款持续增加提高了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但也反映出居民对未来预期转弱、消费需求不足、投资意愿下降等问题。下一步,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居民预期和信心,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和投资。

从长远看,董希淼认为,还应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就医、教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降低居民后顾之忧进而降低预防性储蓄意愿。

展望后续住户存贷款变化与楼市走向,温彬预计,考虑到地产支持政策继续发力,2月深圳、北京通州优化限购政策,重庆市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试点落地,与住房贷款紧密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超预期大幅下调,或带动地产行业景气度逐步小幅恢复。同时,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下,房企资金链缓解将提振购房者对期房交付的信心,提高对新房的接受度,有望对地产销售和融资需求形成进一步支撑。

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初步统计,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85.72万亿元,同比增长9%。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万亿元。2月新增社融1.5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万亿元。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在温彬看来,信贷、债券融资和未贴现票据形成主要拖累。

政府债方面,2月以来,各地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较1月有所加快,但较去年同期仍偏慢,使得2月政府债融资同比减少2127亿元至6011亿元。企业债方面,1月超预期放量后,2月企业信用债发行有所回落,同时贷款定价下行过程中,部分企业也出现债贷融资渠道切换情况。2月企业债券融资增加1757亿元,同比减少1887亿元。受企业开票量增长放缓、票源供给量环比下降影响,票据融资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明显负增。

不过整体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持续为实体经济的恢复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持,“总量合理适度”践行较为良好。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狭义货币(M1)余额6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流通中货币(M0)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前两个月净投放现金7566亿元。

正如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此前在两会记者发布会上的表示,“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以此为标准考量,可以看到,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分别维持在8.7%、9%,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今年以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政策取向引导下,人民银行连续祭出大招,降准力度和LPR下行幅度都超过市场预期,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稳固;此外,还增发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

展望未来,温彬预测,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适度加力,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力支持,“五篇大文章”和合理消费融资需求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满足;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和加快“三大工程”建设过程中,房地产领域融资支持力度不减。伴随政策效果持续释放、有效盘活存量以及促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望带动以M1、M2和社融等为代表的信用指标稳定向好。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董晗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