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首月办理业务超7万次!北京披露外籍来华人员优化支付服务最新成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14

优化支付服务持续推进,各地进展也接连对外披露。3月14日,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披露北京两大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运行以来的工作经验,首都外籍来华人员支付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此前,由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于2024年2月5日正式启用,计划发挥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支付服务质效,便利外籍人士在华工作生活。

壹图网

办理业务超7万次

根据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介绍,运行一个多月以来,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与机场内各场景支付服务设施有机联动,提供涵盖外卡刷卡、扫码支付、外币兑换、现金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多元化支付体验,覆盖购物、餐饮、交通等场景。

示范区按照首善标准,全面优化了支付服务供给,积极开展国内支付服务宣传,规范统一ATM机、POS机具受理标识和张贴,明晰机场支付服务设施引导标识。目前两大机场共有银行网点5家,兑换特许机构网点7家,2台自助兑换机,ATM机20余台,基本实现了有需求商户外卡受理的全覆盖。

2月5日-3月10日,在两家机场范围内,外籍人员累计办理外卡刷卡业务6.6万余笔,金额2000余万元人民币;银行及兑换特许机构办理外币兑换、自助兑换机具上办理外币兑换、ATM外卡取现业务共计1.2万余笔,金额1600余万元人民币。由此计算,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运营以来累计办理业务超过7万次。

除了为入境外籍人士提供直接的支付服务外,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还设置了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支付服务中心可以第一时间为抵京的境外来宾提供支付方式咨询、协助下载和开通移动支付以及协助ATM取现、自助货币兑换等服务。2月5日-3月11日,两大机场累计为外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近1800次。

在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北京作为首都,这两大国际机场是展示中国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境外人士来华的必经之路之一。因此在机场设置示范区,对于改造重点商圈和场景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其他重点涉外区域推广也有示范作用。从数据表现来看,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上线初期就有显著成绩,对于后续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提升也仍有空间。

共建优化支付“北京样本”

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对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形成替代,但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外籍人士、老年群体的支付不便。针对这一情况,监管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方针,提升支付便利性。

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随后在3月8日进一步发布全文,针对外籍人士、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围绕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三个方面提出多项细化举措。

银行、支付、清算等支付相关市场主体纷纷响应,披露公司在优化支付服务方面的最新进展。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有序运行的同时,北京地区支付机构又有何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拉卡拉针对外籍来华人士交通出行痛点,研发了符合国际卡组织规范的softPOS产品,司机导游、出租车等场景通过NFC安卓手机安装软件应用即可支持银行卡收款,更适应外籍游客支付习惯,也解决了出租司机等小商户群体对于POS设备投入意愿不足的问题。

作为收单机构,随行付紧密展开外卡受理改造落地工作,目前已在江苏、湖南等8个省市率先开展外卡受理改造工作。接下来,将继续严格遵循监管指导,持续推动其他地区落地工作。

拉卡拉方面指出,下一步将在北上广深等外国人入境的重点地区扩大可受理国际卡的商户范围;在热门旅游景区提高可受理国际卡的商户数量。同时,全面提升tap to pay(非接支付)终端产品的国内市场渗透率,在商户端实现更多的国际卡标识露出。

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进一步强调,将继续与首都机场集团、银行密切合作,了解境外来宾支付服务诉求,持续推动机场示范区的建设和运行,继续优化支付服务供给,确保示范区发挥实效,擦亮示范区品牌,为支付环境提升提供北京样本。

王蓬博指出,不论是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的运行还是支付机构的优化动作,覆盖日常出行、消费等多个重点场景,都能够让外籍来华人员切实感受到中国在支付便利性方面的改变。同时提升支付包容性,也能够进一步扩大我国支付产业对外开放,促进支付行业更加全面、健康、高质量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