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商业“新姿态”已初步体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深蓝媒体智库研究院 网编:王巍 2024-03-13

回顾2023年,北京消费正逐步恢复,商场中人气快速上涨,餐饮业燃起人间“烟火气”。这背后,有政府部门出台提振消费政策组合拳的刺激作用,也有商业企业苦练内功、不断焕新形成的吸引力。

商业,是市民感知经济温度、体会景气指标的天气预报,还是城市基础建设的一部分和社会背景板,更是其他行业观察经济变化、调整经营决策的风向标。不仅如此,北京商业为其他经营业态和行业领域,尤其是社会心理增添了暖意和亮色,体现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伴随着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规模继续扩大,消费升级态势日趋显著。回望今年,传统商业竞相“破圈”,各具亮点的特色商圈、商街不仅丰富了周边商业生态,还在区域商业品质升级过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北京商圈面貌和企业经营策略、商界领军人物的认知打法均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有温度”“高质量”“品质化”的商业“新阶段”已经开启,可谓“聚力焕新”。

2023年是产业和行业普遍分化的年头,多数业态需重新构建价值链、产业链、生态链。这种变化和分化,向从业者提出了大量待解课题。商业恢复和消费提振并非易事,困难和堵点仍旧存在,商业企业需应势而变。企业均在对用户人群、消费心理、购物偏好等重新认识,对企业盈利模式、营销策略、品牌建设等都在重新选择,积极探索打造新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是企业普遍在琢磨的问题。

商业是一座城市经济信心、居民幸福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如今,时逢京城商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对首善之区北京来说,商业领域接下来更是大有可为。

深蓝媒体智库研究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