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金融科技企业加入“抢人大战”,这类岗位最吃香!薪资高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12

“金三银四”的春招季,金融科技公司动起来了。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腾讯、蚂蚁集团日前相继启动2024年春季校园招聘工作,开放岗位中包括了大量涉及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相关的技术岗位。同时,部分支付、消金等公司的社会招聘工作也主要瞄准了技术岗和产品岗,并且设置了不低的薪酬水平。

从招聘岗位传递的信息不难看出,伴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动作加快,对于金融科技这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续加大。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科技相关技术人才更受企业青睐也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科技对金融赋能作用越发凸显的结果。

图片来源:壹图网

“大厂”启动春招

2024年春招拉开帷幕,金融科技领域的招聘需求依然火热。3月11日,蚂蚁集团官方宣布启动2024年春季校园招聘工作。据介绍,蚂蚁集团本次春招面向2025届实习生、2024届应届生,开放了技术类、产品类、运营类、设计类、风险策略类和综合类,共六大职类近50种岗位,工作地覆盖7座城市,其中,技术类岗位占比近80%。

人工智能席卷金融行业的当下,相关领域的技术人员也格外“吃香”。蚂蚁集团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2024年春招工作中,蚂蚁集团仍然注重人工智能、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领域人才,开放AI类技术岗位包括算法工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AI安全等。

除了蚂蚁集团外,腾讯、字节跳动也在3月5日启动2024年招聘工作,其中技术类岗位也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根据腾讯校招官网信息,腾讯2024年面向实习生和应届生共设置188个岗位,其中78个属于技术类别,占比超过40%,具体包括软件开发、技术运营以及安全技术等。在安全技术岗位中,任职要求包括负责为通信与社交、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工具软件等产品及服务定制安全方案。

字节跳动方面,围绕旗下抖音、今日头条、飞书等不同业务板块,共计面向实习生和应届生开放1887个岗位,其中研发岗位数量多达1020个,占比接近55%。在研发岗位中,主要包括大量算法工程师、大模型研发等。

在风控相关的算法岗位中,字节跳动指出,相关职位主要帮助解决各个产品(包括抖音、头条等)的各种黑灰产作弊问题,主动识别潜在攻击,持续优化调整风控方案。任职人员要对人工智能类产品有浓厚兴趣,并具备强悍的编码能力等。

金融科技类人才质量、密度提升

不仅仅是互联网“大厂”招聘中更青睐技术人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招聘网站梳理发现,支付、消金等公司的招聘工作同样主要瞄准了技术岗和产品岗,并且这类岗位的薪资水平也明显高于其他岗位。

例如,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招聘AI应用工程师,薪资为2.7万—5万元,岗位职责与任职要求包括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转化、设计并开发生成式AI应用,提升相关技术迭代速度。求职者至少应当具备3—5年的工作经验,同期该公司招聘的产品经理、销售经理等,对应薪资水平分别为1.4万—1.8万元、1.5万—3万元。

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在招聘的8个岗位中,有6个为技术研发岗位,涉及算法工程、数据开发、金融科技前后端开发等。针对资深算法工程师这一岗位,该公司开出的薪资水平为2.8万—5.5万元,主要职责则包括模型中心日常的模型开发及管理、对模型相关的信贷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等。除学历、专业的要求外,求职者还需具有银行、消金、互金平台三年以上信贷模型开发的工作经验。

在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徐睿阳看来,不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其他金融科技企业,注重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技术领域人才,一方面是响应近年来国家规划和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基于企业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同样提到,这类技术人才更受企业青睐也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科技对金融赋能作用越发凸显的结果。同时,这类业务代表着金融科技最为先进的发展方向,是金融机构巩固并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而谈及市场对于金融科技类人才的需求,金融科技行业从业人士张旗(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现状来看,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逐步成熟,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严监管之下经历了几轮洗牌,如今人才质量和人才密度也逐步提升。当前金融科技人才市场对于人才的要求更加往T字型转变,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既要有对于专业的广度,也需要有对于业务的深度。

“这里的业务是包括多方面的,例如是否能够把金融与场景更好地结合,从而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增量价值,从而增加用户黏性?是否符合监管的要求,能够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开展金融服务?”张旗解释道。

张旗进一步指出,在前述背景下,市场对于人才要求的颗粒度变细、复合型人才条件增多,更使得这类人才在市场的存量经过漏斗筛选后变得弥足珍贵。市场存量是客观存在的,金融科技是趋势也是方向,随着这块业务不断精进,这块人才的沉淀和成长也是一个必然。

复合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综合近期金融企业招聘的动向来看,不论是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等传统类型的金融机构,还是支付、消费金融这类创新型的金融科技公司,对于复合型人才都具备较高需求。

从业机构频频向技术人员抛出“橄榄枝”,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也受到业内更多重视。尽管早前已有高校开设“金融科技”专业,就读学生也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但由于从业经验的欠缺,市场普遍更注重能开展实际业务的人才团队。

谈及后续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徐睿阳指出,要鼓励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网络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深化面向全球的系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通过提供全球化的实习和实训项目,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苏筱芮则强调,当前市场上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视已经成为了一种业内共识,拥有数字化理念及优秀业务水平的综合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为实现人才的供需匹配,一方面应当从入口端进行把控,通过模型、数据库等的分析来综合衡量人才胜任能力与机构自身发展路径的适配程度。另一方面,在机构发展的过程中遇到战略变化或快速拓展新业务,也可以允许、鼓励员工根据自身的兴趣及能力投入新的项目、新的团队,为员工转岗等提供便利。

知名经济学者盘和林指出,科技人才需要跨界融合能力,需要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需要数据分析和算法能力,需要合规风控专业能力。对于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可以考虑校招和社招,引入新鲜血液,也可以考虑从内部培养人才,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公司可以考虑和高校、对口科研机构合作,培养定制化人才。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