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首支民企消费REITs上市 物美在下一盘什么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 网编:刘一博 2024-03-12

越来越大的实体商业玩家加入REITs队列。3月12日,嘉实物美消费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物美消费REIT”,基金代码:508011)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对于物美来说,为其进入资本市场打开了全新空间。近年来,消费类REITs的热度与关注度都在不断上升。分析指出,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上市,标志着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获得了新的上市通道和资金来源,有助于广泛吸纳各类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社区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区域消费活力,推动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的迭代升级。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打开资本市场 

物美在资本市场迎接了新变化。据了解,嘉实物美消费REIT是全国首只由民营企业发起的公募REITs,同时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只专注于消费基础设施的公募REITs。物美方面表示,此次上市不仅展现了物美集团在消费基础设施领域的强大实力,也彰显了民营企业在推动资本市场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戴德梁行发布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共有29只REITs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资产类型愈加丰富。其中,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已有六单产品正式申报至证监会,资产类型既包括购物中心,也包括奥特莱斯及社区商业。据了解,公募REITs是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推出的新一类金融产品,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转化为可上市交易、流动性高的资产支持证券。如今,公募REITs市场规模正不断壮大。

能够成为民企消费REITs,与物美集团在市场中的地位密不可分。官方资料显示,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底层资产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商圈,包括大成项目、玉蜓桥项目等在内的4个社区商业物业,均运营超过十年。这些项目主力租户为物美、麦德龙等品牌超市,以及餐饮、理发、药店等便民商业,是保障首都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

在资本市场,物美集团也一直不断有新动作。2020年,物美收购整合世界500强德国麦德龙集团中国公司,投资重庆商社/重庆百货,强化了并购整合能力。此次,物美集团通过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上市,将旗下的优质消费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深耕消费市场 

长期以来,物美集团在线下已经布局了较为成熟的消费网络。从门店布局来看,旗下知名品牌“物美”“麦德龙”等在全国拥有超过1800家多业态门店。截至目前,物美集团已形成了以“多点+物美超市、百货商场、社区店、便利店、百安居(建材家装)、快剪(理发)、达慧堂(药店)”等各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布局。

同时,为应对新零售冲击、提升服务水平,物美集团一直在发力数字化转型。物美方面介绍,通过运用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物美集团实现了供应链管理、营销策略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数字化转型,不仅提高了物美集团的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还为其带来了更高的市场份额和更稳定的收益。

与此同时,物美集团为了应为线下大卖场和新零售超市竞争,也在不断摸索新事物。今年4月,物美成立了3R部门,开启发力产品的特殊化和出圈。据介绍,物美3R部门负责人为宁强,他曾一手搭建了盒马的3R团队。在自有商品概念初起时,物美便悄然布局了每日鲜、良食记等自有品牌。成立3R部门之后,自有商品的范围扩容,从生鲜延伸到整个鲜食领域。

针对大卖场的式微,物美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新开门店将以3000平方米的社区门店为主,以社区服务为核心,在部分物美超市周边,有物美自营的“十元快剪”理发店、达慧堂药房、洗衣房等生活服务业态。“我们希望消费者不只是到店里购物,还可以满足一些日常的需要,加强与消费者的链接。”物美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盘活存量资产

公募REITs的发行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也为未来民营资本融资打开了新的空间。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伴随着城镇化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未来消费REITs的成长空间会明显高于其他产品。从欧美成熟市场的经验分析,消费REITs已经发展成重要的市场组成。未来新能源、物流和消费REITs将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

2023年11月,戴德梁行发布的《中国REITs指数之零售不动产资本化率调研报告》显示,零售物业投资关注度明显提升,从资产类型来看,投资关注度按业态排名分别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奥特莱斯、百货商场。

在中国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增利看来,发行REITs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最重要的资本通路,也是资本市场趋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因此而构成了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经营以及终端服务的生态闭环。“由于基础设施具备很强的城市服务属性和社会服务价值,所以有着明显的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优势,但也存在成本高、回收慢的特点,如果没有REITS这种金融工具,以上难题难以化解。”

郭增利进一步指出,通过发行REITS,基础设施就能够提前获取未来的预期收益,从而有了能够在更长周期稳定服务社会和市场需要的关键支撑,而不必受制于短期的资金回报压力,此举也十分有利于保障并推动物美高质量可持续地满足市场需求,对商业运营和企业经营水平的改善提高也会有极大的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