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朋友圈贷款营销广告扰人,有何后果?用户何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11

“朋友圈里这些撕不掉的‘小广告’,是应该进行清理了。”3月11日,“这样发朋友圈涉嫌违法违规”的话题持续引发关注,湖北、新疆、山东等多地网警就微信朋友圈发布内容进行提示,读者王思(化名)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这样感叹道。

从相关提示内容来看,朋友圈里套现、投资、贷款等信息发布均属于违规行为。而上述提示的相关内容,来源于微信安全中心日前发布的一则《朋友圈违规避坑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明确提到了用户利用微信个人账号、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等产品功能发布、展示、传播部分营销信息的行为,不仅违反了法律法规,也违反了微信使用的相关规则协议。

贷款广告青睐朋友圈

作为当下分享交流的重要社交场景,用户对于“朋友圈”并不陌生。在使用朋友圈的过程中,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人在朋友圈里发布各类营销信息?又是否为这类广告所困扰?

谈及个人的使用感受,王思坦言称:“这两年朋友圈里的‘小广告’越来越多了,很多营销人员就是冲着朋友圈来的。先是电话介绍,之后不论是否需要对方的服务,对方都会表示先加微信好友便于后续沟通。而对方朋友圈里便会大量发布相关的营销广告。”

王思在朋友圈接收的广告中,就包括了来自贷款中介发布的金融借贷相关广告。“只要房产在白名单内,信贷负债不超过50万元即可申请一笔30万元低息贷款”“执照贷,执照满半年即可申请30万元额度,先息后本三年期”……在贷款中介发布的朋友圈里,这样的广告信息并不少见。

图片由受访用户提供
贷款中介向王思发送的广告信息

“尤其是在节假日前后,广告发布会更为频繁,有时候一天内还会收到多条群发信息。贷款中介甚至还会使用‘可以贷一笔资金放手里备用,反正款项放手里不用不计息’等话术,诱导用户贷款。”王思表示。

从北京商报记者过往的调查来看,在金融领域,除了贷款中介外,收单机构的外包商、停息挂账等黑灰产从业者的营销动作,也离不开朋友圈这一渠道。其中,收单机构的外包商聚焦于推广POS机,往往会通过朋友圈发布“免费办理”“低费率”以及所谓的规避风控指南等信息。黑灰产从业者则是通过朋友圈发布债务协商案例,强调通过债务重组避免逾期,由此吸引用户参与其中。

图片由受访用户提供
收单机构外包商发布的广告信息

谈及营销广告选中朋友圈的原因,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指出,微信朋友圈作为社交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高度活跃的社交环境,这为广告发布者提供了广阔的受众市场和传播渠道,朋友圈的强社交属性也有利于提高广告的转化率和效果。此外,由于朋友圈的信息发布具有私密性和即时性,监管部门、平台方难以实时审查每一条信息,也为违法广告发布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知名经济学者盘和林同样提到,对于贷款中介等群体而言,往往是在朋友圈广撒网,朋友圈用户基数高,传播效率好,营销成本也可以忽略不计。利益驱动下,用户甚至还可能通过分享行为加速此类广告传播。

遇广告营销可进行投诉

需要注意的是,微信方面已经明确用户在朋友圈内发布的贷款、售卖POS机等属于恶意营销,均是违规行为。

在《指南》提及的案例中提到,在朋友圈发布利用房产抵押、汽车抵押、身份证抵押等方式进行非法借贷的营销信息,通过“不看征信、利息低、额度高、当天放款、抵押即可放款”等诱导性话术进行引流,利用非法手段提供网络贷款服务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在朋友圈发布数字挖矿、技术开发、挖矿教程等非法营销信息。利用“稳赚不赔、快速回本、天天变现、币值只涨不跌”等诱导性话术进行引流,通过发行虚拟货币、提供虚假平台及其衍生服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传销、欺诈等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在朋友圈发布售卖POS机、扫码套现等违法营销信息,利用“新型POS机不跳码、一秒到账、100%定位本地商户、信用提额”等诱惑性话术进行引流售卖套现设备及服务,通过虚假交易的手段提高额度、套取现金从中牟利等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王鹏指出,发布涉及非法借贷、POS机售卖、扫码套现等违法内容的广告,不仅违反了《广告法》对于广告内容真实、合法、清晰、明确的要求,还可能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其他相关金融法规。这些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发布者将面临法律追责,包括但不限于罚款、拘留甚至刑事责任。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这类广告还可能伴随着高额利息、隐形收费等陷阱,容易造成用户经济损失。

对于《指南》中提到的违规事项相关的整治举措、用户对于这类广告能有何应对方案,北京商报记者向微信方面进行采访,微信方面表示,在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中,明确指出用户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办理信用卡、信用卡套现、公积金套现、医保卡套现、手机复制卡等相关内容。对于存在违规营销或骚扰的行为,用户也可以长按头像对内容进行举报帮助平台发现违规线索。

北京商报记者实测发现,在投诉流程上,对于微信个人账号,用户在微信客户端内进入投诉对象“详细资料”页,点击页面右上角“...”,即可选择“投诉”,并选择对应的投诉类型。对于群聊内的单个群成员投诉,可以点击微信群聊天窗口右上角菜单“...”,提交必要的聊天记录等证据,对违规群成员进行投诉。

盘和林指出,平台方加强对贷款等违规广告的管理,并疏通用户投诉渠道,有利于提升下架违规广告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同时,建议监管部门建立信用体系,对违规广告发布者给予信誉惩罚。

王鹏进一步表示,鼓励公众积极举报违法广告行为,对于举报属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或保护措施。这不仅可以提高公众参与监管的积极性,还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处理违法广告行为。同时,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平台方可对信息发布进行实时监控和审核。通过自动化识别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违法广告行为,降低其传播范围和影响力。此外,作为社交平台的使用者,用户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则,不发布、不传播违法广告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