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理发店提前2小时营业 美发行业服务要适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胡静蓉 王思琦 网编:刘一博 2024-03-11

“二月二,龙抬头”,“理发”成为今日消费的热词。农历二月初二当天,北京的四联美发、东方名剪等理发品牌纷纷提前2小时营业,并通过全员上岗的方式保证服务。随着消费需求发展,美发行业已逐渐细分化,衍生出针对儿童、男性及白领客群的专属理发馆,服务内容也变得丰富起来。不过,提起理发店,“推销”“过度服务”等问题始终令人感到头疼。作为社区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发行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各项收费标准理应更为公开和透明,理发店也需要对理发师定期培训,做到服务适度。

门店提前2小时营业

理发店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3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四联美发、东方名剪等理发店了解到,在二月二这一天,门店迎接了大批客流。记者在四联美发王府井店看到,早上7:30,位于门店四层的男宾中心已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候,“已经发出去40多个号码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

图片来源:胡静蓉/摄

中国民间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传统习俗,人们会选择在这天理发,在新的一年图一个“好彩头”。一位家住西三环的大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赶早理发,他乘坐最后一趟4点多的夜班车出发,将近6:00抵达门店,“选择这一天理发,是为了盼个好收成、好年景”。

理发店选择提早营业,以服务更多消费者的理发需求。据四联美发总经理王然介绍,门店将营业时间从上午9:00提前到7:00,理发师也提前做好准备,取消了早晚班轮班制,改为全天上岗。她预测,“今天预计每位理发师要接待约20位顾客,单店总数至少迎来四五百名顾客,相比平日客流翻倍”。

东方名剪也将营业时间从上午10:00提前至8:00,推出龙抬头爱心剪发公益活动,为社区周边的民警、环卫工人以及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剪发服务。

东方名剪创始人卢连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二月二为一线工作者免费剪发的传统,东方名剪已坚持了20年。当天东方名剪的理发师全员到岗,单店客流将超过百人,相较于平日增长近3倍,东方名剪在北京的30余家门店皆参与此活动。

美团数据显示,近三天,平台上“理发”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160%,“理发”相关团购销量增长超200%,其中,北京成为理发团购销量最高的城市。截至3月11日14点,“龙抬头”当天美团美发订单量近30万单。男士理发、儿童理发热度高涨,以儿童理发为例,美团上搜索量同比激增330%。

细分市场迎合新需求

随着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美发行业已逐渐细分化,根据客群衍生出针对儿童、男性的专属理发馆,还与美发产品品牌合作,推出多样的养护、按摩服务等,培养了各自的针对客群。

四联美发于1956年正式开张营业,当前消费客群以中老年人居多。“从上个世纪50年代四联迁到北京,我就开始在这理发,到现在已有六七十年了。”一位消费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图片来源:胡静蓉/摄

王然也坦言,目前门店主要服务中老年人,地域上来讲,不仅包括北京本地人,还有周边如河北、天津及山西过来的顾客,“我们的师傅和顾客之间培养了很深的感情”。而东方名剪则以社区客群为主要服务对象,不仅可以理发,还可以在门店二层选择合适的美容服务。

近些年,美发行业也迎合消费习惯的变化发展出多样的品牌。以儿童为例,河马叔叔、JoyKids、星咔萌等品牌主打童真的门店环境与细心的服务,吸引小朋友及家长;而面向男性客群,则出现了许多男士专属理发馆,这些品牌强调“不推销、不办卡、提前预约不用等待”,收获了许多男性消费者的喜爱。此外,还有围绕“懒人经济”的洗发品牌“洗个头发”“懒得洗头”,只提供洗护、头疗等服务,不做烫、染造型。这类品牌通常布局在写字楼周边,面向白领客群,配备按摩椅及私密空间,为午休或下班后的白领提供一个放松的场所。

不过,美发品牌的“野蛮生长”背后,难免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一方面,理发店不同级别的理发师、不同类型洗发水甚至是洗头时按摩手法的差异都代表着不同的价格,但价格的透明度仍有待提高。有时消费者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选项进行选择,最后却发现价格要贵出许多。另一方面,许多理发店将自家使用的产品说得天花乱坠,但在使用时却并未给消费者展示外包装,可谓是“钱花得糊里糊涂”。

服务要适度也要透明

除上述问题之外,“过度服务”更是美发行业需要规避的问题。前段时间,“理发店用耳麦交流”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吐槽称,不足40平方米的店内人人都要戴耳机交流,不免有些失了“温度”;而在有的理发店,明明只是想剪个头发,还要“被迫”进行头皮检测,推销购买额外的头皮清洁、生发产品等;更不用说那些做活动总监为您免费设计造型的营销“套路”了,使得不少消费者谈之色变。

图片来源:胡静蓉/摄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坦言,“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服务适度,如果忽视了基本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和门店的口碑,何谈品牌的长远发展呢?”

今年2月,中消协发布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3年全国共处理美容美发类投诉3.32万件,较去年同比提升10.67%,美容美发行业仍是投诉的热点品类。作为社区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发行业的健康发展始终是关系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急需加强监管的重点行业。

对此,王鹏表示,推动美发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品牌和行业“双管齐下”作出改变。门店自身需要加强自我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包括提供专业的咨询、明确的服务流程、合理的价格体系等,以确保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良好的体验。

图片来源:胡静蓉/摄

作为诚信兴商倡议企业,卢连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东方名剪平均每个月都会对品牌员工进行德育和专业性的培训。德育方面的培训会更注重对员工服务行为的规范,包括行为举止、服务范围等;专业性培训更加强调服务手法、服务技能等。在日常培训的同时,品牌领导也会对门店进行不定时的抽查,避免过度推销、敷衍服务等情况发生。

理发店加强自觉性的同时,整个行业的规范则将推动美发市场的良性发展。王鹏进一步指出,行业协会也需制定更为明确的服务规定和标准,包括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价格透明等方面的内容,以确保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明确、公正、合理的待遇。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胡静蓉 王思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