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奥特曼回归董事会,OpenAI“宫斗”大结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4-03-10

openAI 官网截图

事发100多天后,一度轰动全球的OpenAI“宫斗”大戏终于迎来真正的官方大结局。去年11月,OpenAI的CEO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突然被踢出董事会,并丢掉了CEO职位。几天后,奥特曼便回归OpenAI,重夺CEO宝座。如今,奥特曼也重新回到董事会席位上。当地时间3月8日,OpenAI宣布,公司完成了对奥特曼被罢免事件的调查,奥特曼将重返董事会。另外,OpenAI还公布了三名即将加入董事会的新成员。这场震撼硅谷科技圈的“宫斗剧”终于结束了。

新董事会

去年11月17日,OpenAI爆发了一场震惊全球科技界的“宫斗大戏”。OpenAI当时突发声明宣布,奥特曼已被解雇。声明称,奥特曼的离职是在董事会进行审议审查后作出的,审查的结论是,他在与董事会的沟通中并不一贯坦诚,阻碍了董事会履行职责的能力。

该决定此后迅速引发轩然大波。由于奥特曼在公司内部深得人心,众多OpenAI员工签署公开信要求董事会辞职,否则将加入微软。OpenAI最大股东微软也公开表示反对OpenAI解雇奥特曼的决定。最终,在舆论的包围下,剩下的董事会成员改变了主意,恢复了奥特曼的首席执行官职位,前董事会宣告解散。

据OpenAI介绍,去年12月任命的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已经完成了对这场风波的审查工作,对OpenAI前任董事会成员、OpenAI高管、前任董事会顾问以及其他相关证人进行了数十次采访,审查了超过3万份文件,并评估了公司的各种行动。

OpenAI也在公告中附上了WilmerHale的调查结果摘要,指出去年11月17日发生的这场风波是由于“前任董事会与奥特曼先生之间的信任破裂”,而前董事会相信其行动将缓解公司内部的管理挑战,却没有预料到其行动会使公司不稳定,没有提前通知关键利益相关者,也没有进行全面的调查或给予奥特曼回应的机会。最终,前董事会利用其权力终止了奥特曼的职务,但实际上,奥特曼的行为并不意味着他需要被解雇。

对此,奥特曼回应道:“我很高兴这一切都结束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看到一些人故意在媒体上泄密、试图损害公司和其使命,这让人心情沮丧。这些行为都没有奏效。这些行为对OpenAI和其使命来说是一种伤害。”

应对审查

在迎接奥特曼回归董事会之际,OpenAI还宣布了三名即将加入董事会的新成员。这三名新成员都是女性,她们分别是: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前CEO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Sue Desmond-Hellmann)博士,索尼公司前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妮可·塞利格曼(Nicole Seligman),以及美国生鲜电商Instacart的董事长兼CEO菲吉·西莫(Fidji Simo)。

OpenAI表示,三位新成员在领导全球组织和应对复杂监管环境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具有在科技、非营利和董事会治理等领域的背景经历,将与“现任董事会成员亚当·德安吉洛(Adam D'Angelo)、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泰勒以及格雷戈里、萨姆和OpenAI的高层展开密切合作”。

上周,已有消息称,随着公司的监管问题不断加剧,OpenAI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任命几位新的董事会成员。事实上,在OpenAI本次发布的公告中,也特别强调了新成员有“应对复杂监管环境”的丰富经验。

OpenAI正在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研究该公司的投资者是否存在被误导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新上任的董事会成员将需要面对来自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

除了SEC以外,全球多家监管机构也加强了对OpenAI的关注。今年1月,有消息称欧盟或对微软和OpenAI发起合并调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在1月宣布开始审查微软和OpenAI的合作关系。

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看来,OpenAI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包括继续推进AI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探索AI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以及加强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作。然而,它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袁帅表示,首先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OpenAI需要保持其技术领先地位,这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和精力。其次,OpenAI需要处理与商业利益相关的问题,例如如何平衡其开放源代码和非营利性质与潜在的商业应用之间的冲突。最后,OpenAI还需要应对与AI技术相关的伦理、社会和安全等问题。

开源诉讼

监管之外,OpenAI还面临来自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纽约时报》等媒体的法律指控。去年12月,《纽约时报》以侵犯版权为由起诉OpenAI和微软,指控这两家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其数百万篇文章以训练AI模型。

今年2月29日,曾为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马斯克又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OpenAI和奥特曼。而在3月5日晚间,OpenAI在官网上发布了一篇题为《OpenAI与马斯克》的文章,对马斯克的指控展开了猛烈的反击,称公司将采取行动驳回“埃隆的所有指控”,以及马斯克当年其实支持OpenAI建立一个以盈利为目标的组织结构,他还曾试图将OpenAI与特斯拉合并、获得对公司的“绝对控制”。

3月7日,马斯克在X上称,如果OpenAI把名字改为ClosedAI他就撤销诉讼,暗讽OpenAI的不开源行为。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马斯克起诉OpenAI,深层原因超出了商业范畴,就是AI治理和对人类安全的担心。虽然奥特曼也表达过对AI治理和安全方面的考虑,但是他并没有特别担心AI技术的过快发展可能对人类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此前发生的OpenAI董事会解雇奥特曼等人的一个主要原因。

马斯克是少数几个明确表达对AI过度强大和过快发展会造成人类安全隐患的科技工业界代表之一,他的理念与OpenAI发展战略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是这次诉讼的主线。据传OpenAI有研发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完整的计划和产品线,如果此举引发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明确人工智能治理的国际协调机制,通过立法方式明确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红线和基本原则,会更有意义和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