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量化资金将成为做多股市的重要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10

量化资金被进一步规范之后,逐利性质不会改变,当市场没有了收割散户的土壤,那么价值投资也就成了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且目前股市也具有持续稳定上涨的基础,量化资金的交易策略将以做多绩优股为主,今后不排除出现长期慢牛的可能,选择好优质股票买入并持有,可能是未来最划算的投资选择。

在政策规范前和规范后都一样,量化资金的目的是赚钱。在管理层的监管下,量化资金不能再通过不合规的手段侵害散户投资者的利益,但是量化资金还是具有赚钱的需求,它们也势必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作出适当的投资策略调整。

在现在的估值体系下,大量的蓝筹股估值偏低,未来它们重新估值的过程大概率会推动整个股市的价值中枢上移。任何资金在当前的市况下,买入并长期持有蓝筹股都是最划算的选择,其他的任何交易策略都没有长期持有优质股票更好,因此,量化资金如果想继续在股市生存且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转为投资蓝筹股也是最有可能的变化。

事实上,量化资金原本的盈利模式是以渔利散户投资者为基础,它们的资金长期处于防守态势,具体到个股而言,它们并不关心中长期个股的走势,只是在短期走势中寻找套利的机会,因此它们持有的资金并没有起到让市场资金真正充裕的效果,反而在不断的量化投机中猎杀了一些有可能成为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这也是一开始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效果总不理想的重要原因。现在这些资金在放弃量化交易或者改变交易策略之后,也就变成了市场上的投资资金,股市资金一下就充裕起来,不管这些资金未来是买入蓝筹股还是成长股,甚至是业绩一般的题材股,都能或多或少地推动股市上涨,这也意味着未来量化资金不仅会成为股市的参与者,甚至还会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重要力量。

当然,最终推动股市慢牛走势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以及中特估概念股的估值重塑,这些中特估概念股本身就是对投资者回报的最佳群体,投资者持有中特估股票的回报率理论上会好于银行储蓄,未来储蓄资金流入股市完全可以预期,毕竟投资者通过银行存款获得不超过2%的利息,远不如买入市盈率不足50倍的中特估概念股更加划算。

以往储蓄资金还会担心投资股市的风险因素,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盈利效应,以及各种股票型基金的出色业绩,这种心理上的风险恐惧也会弱化。投资者可以预期到会有更多的储蓄资金转为购买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市场,到时候股市上涨和资金流入就能形成螺旋式的良性循环,股市的长期慢牛走势也自然可以有很好的预期。

不过,投资者还是应该精选个股,那些业绩不佳、股价偏高的绩差股、题材股虽然也有小概率能让投资者获利,但是相对于较高的投资风险,仍然不值得投资者买入并长期持有,持有蓝筹股仍然是数学期望值为正的交易策略,毕竟它们优异的业绩和成长性会不断给股东带来回报。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