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从怪兽充电数据,看春节城市消费的热辣滚烫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张禹 2024-03-08

冰雪经济叠加在全网“火爆”出圈的网红效应,哈尔滨的冰雪游成为春节的热门旅游选择。据携程平台发布的《2024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哈尔滨旅游热度从元旦延续至春节假期,春节期间旅游预订订单同比增长超14倍,超全国增速两倍。

“尔滨”的火热,更是直接带动了黑龙江全省春节旅游数据的大幅增长。黑龙江省文旅厅公布的数据显示,龙年春节假日期间,黑龙江省累计接待游客2220.7万人次,同比增长75.9%,较2019年增长62%;实现旅游收入为271.9亿元,同比去年均值增长102.1%,较2019年增长61.7%。同期,哈尔滨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均达到历史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春节旅游热度也在共享充电宝租借数据上得到验证。北方的冬季,锂电池在低温下续航能力本就大打折扣;出行旅客的不断增加,不仅对哈尔滨本地的共享充电设施供应也有着较高要求,对充电产品的需求场景、需求频次也更加丰富。

根据怪兽充电后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八),哈尔滨城市订单量增长,日均订单同比增长62%,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78%。其中,酒店类门店日均订单上涨最为明显,增长达84%,休闲娱乐类门店增长超60%,餐饮类门店日均订单同比增长超30%,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商店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目的地。

企业供图

共享充电宝订单数据与哈尔滨消费数据的共振,不仅彰显了哈尔滨作为冰雪旅游胜地的魅力,更揭示了在当前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共享充电宝行业所蕴藏的发展机遇。

首先,用户需求稳固依旧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一方面,手机电池技术尚未获得历史性突破,续航能力不足带来的充电“焦虑”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5G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基数的扩大,线上购票、二维码核销、出行导航等移动互联网生活工具更加普及、下沉,进一步考验着电子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

其次,在供给端,对比其他的移动充电装置,怪兽充电等共享充电宝品牌运营日臻成熟,共享充电服务网络愈加完善,为用户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移动充电体验,再加上数字化能力、运营与拓展效率的提升,无论是在资源利用效率、市场覆盖还是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上,都变得更有优势。

以行业领跑者怪兽充电为例,依托全新的直营+渠道并驱的经营模式,持续扩大共享充电服务覆盖,布局高潜的下沉市场。

怪兽充电总裁徐培峰表示:“我们坚持‘直营模式+渠道模式’双模式驱动,在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保持业务结构的多样化,以适应灵活的区域市场环境。对于直营业务,我们将更多注意力聚焦在高质量KA和高收益门店上,充分发挥直营在技术、运营、服务、资金、营销层面的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商业赋能。而对于渠道模式,我们持续靠渠道模式驱动点位数增长,更快、更高效地拓展广阔的下沉市场,进而与深耕一二线城市的直营模式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享充电服务网络覆盖。”

此次哈尔滨共享充电数据获得历史性突破,正是得益于怪兽充电大力发展渠道战略的落地。过去,受技术发展和互联网生活应用普及进程的影响,下沉市场的共享充电宝渗透率远不及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而近几年,不仅是哈尔滨,国内文旅市场不时涌现出淄博、理塘、漠河、安吉这样的“小众黑马城市”,凭借超级的性价比与质价比消费受到人们拥促,也让更多品牌看到了下沉市场的潜力。

去年以来,怪兽充电全速拓展渠道业务。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在全国拥有118.9万个POI,在线共享充电宝870万个,累计注册用户数达3.79亿,代理点位也由2022年底的52.5%提升至65.5%。为持续保持代理商拓展市场的积极性,怪兽充电于近日发起“龙年开门红,新春特惠”活动,“最高分成达到96%”的招商政策足以显示其扩张市场的决心。

企业供图

目前,综合已经公布的各省份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数据表现,中国文旅行业在2024甲辰龙年开了个好头。亮眼数据背后涌现出的,是国内经济稳扎稳打和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的出圈。随着文旅产业扩容提质、转型升级,怪兽充电将持续完善共享充电网络建设,为游客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持,助力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