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稳定分红将是绩优股标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4-03-08

证监会主席吴清表态,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监管已经把上市公司分红提到新的高度,对于绩优股而言,稳定分红是最基础的指标,只有业绩稳定但不稳定分红,那也不属于绩优股。久而久之,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稳定分红,投资者的获得感将越来越强。

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这是证券市场设立的初衷,投资者买入股票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获得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所以好公司要分红这个事情,实为天经地义。

但是分红分得好不好也是一门学问,分红不能一次爽,要次次分红次次爽。所以,最好的分红方式就是长期稳定且有一定增长的现金分红方式,投资者可以参考一下AH股两地上市的大型银行股的现金分红方式,就是最标准的长期稳定增长式现金分红,今年2毛,明年2毛2分,后年2毛5分……

有一些分红方式就不够科学。比如,有些业绩也很好的公司,高兴了就一下子分掉当年的全部利润,甚至还要以特别分红的形式分掉以往的大部分利润,这种超比例的现金分红只是让投资者短暂爽了一把,更多地成为了股价投机炒作的题材。但是到了来年,这种分红很难持续,也就出现了一次性的脉冲行情,这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并不友好,之所以上市公司会采取这种竭泽而渔的分红方式,不排除是大股东有巨大的现金需求,于是引发了上市公司巨额分红。类似这样的上市公司肯定算不上绩优股。

除了不倡导一次性的巨额分红外,库存的未分配利润如何使用也有讲究。一般来说,如果某家上市公司一下子获得了巨大的现金流入,而且都是可分配的利润,例如高价卖出了一个子公司。如果一次性把利润全部分掉,并不是最优的选项。相比之下,最佳的方案就是用这些意外的利润回购股份并注销,这样既没有让投资者对现金分红的提升有预期,同时也能刺激股价上涨,还能提高持股股东的持股含金量,可谓一举多得。

实际上,A股中绩优的上市公司很多,但真正能被认可为是绩优股的却并不多,其中稳定的分红就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只有稳定增长的业绩,却缺乏稳定的现金分红,那么这样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会大打折扣,最起码长期价值投资者会避而远之。

另外,上市公司尽可能人性化地现金分红,也会极大提升绩优股的投资价值。就像证监会刚刚表态的鼓励春节前分红,就是能够让上市公司额外加分的选项,毕竟春节期间股民的现金需求量会加大,给晚辈压岁钱、外出旅游等,如果此时上市公司来一次现金分红,格外有喜气。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