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市场狂飙,未来继续涨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董晗萱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07

3月7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新一期外储数据与官方资产储备情况。2024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而黄金实现了连续第16个月增持。在分析人士看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合理加大黄金储备有助于分散风险,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稳定性,对于稳定黄金市场有积极意义。但对黄金市场构成明显、持续影响的更多是黄金投资需求变化。

外汇储备稳定基础坚实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58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65亿美元,升幅为0.20%。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2月外汇储备资产规模稳中略增。综合来看2月外汇市场情况,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2月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估值受影响因素较多,美元指数走势波动、小幅收涨,国际金融资产涨跌不一,但积极因素包括我国外贸表现强劲、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趋势流入等。整体看,外汇储备资产继续稳定在3万亿美元上方,延续基本平稳走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补充分析到,2024年2月,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0.9%至104.2,非美元货币总体贬值。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1.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4.3%。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79.77亿美元,是年内外汇储备规模的最高点。2024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又环比小幅下降187亿美元,降幅0.58%。展望未来,温彬指出,当前外部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延续高波动态势。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周茂华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稳定基础坚实。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呈现良好恢复态势,外贸保持韧性,我国作为最具活力的超大型经济体之一,吸引全球长期资本趋势流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同时,发达经济体逐步向降息过渡,制约美元上行空间,美元对估值影响有望减弱。

黄金中长期内易涨难跌

人民银行官网同步更新了黄金储备统计数据。2月末黄金储备7258万盎司,1月末为7219万盎司。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民银行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人民银行增持黄金储备,主要为顺应全球发展趋势,优化和多元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增强外围风险抵御能力,”周茂华解释道,受美国等经济体公共债务风险持续上升,地缘冲突、美元及部分国际基础设施武器化等因素影响,美元信用下降,加上全球政经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人民银行合理加大黄金储备有助于分散风险,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稳定性,增强金融体系发展韧性。

近年来,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配置需求持续上行,我国央行更是增持黄金的重要力量。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进一步表示,各国央行的购金需求导致黄金的价格中枢不断上行,这可能将决定黄金中长期内易涨难跌。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日,黄金市场可谓“热搜不断”。国际金价持续走强,并在3月6日创下历史新高。3月7日,现货黄金一度站上2160美元/盎司关口,续刷历史新高,日内涨近0.6%。截至18时,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黄金主力报2164.6美元/盎司,日内涨幅为0.3%。

对于这一情况,明明分析,近期金价的上涨,是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央行保持购金力度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时通常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周茂华指出,从以往经验看,人民银行增持黄金对于稳定黄金市场有积极意义,但对黄金市场构成明显、持续影响的更多是黄金投资需求变化。与此同时,从全球央行黄金官方储备分布看,新兴经济体整体黄金在官方储备资产中占比继续偏低,未来仍有一定增持空间,但具体增持节奏存在不确定性。

未来,黄金市场又将如何走?在多名分析人士看来,预计金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依旧较大。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短期看,黄金价格虽然处于高位,但仍有支撑。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避险情绪上升,国内资本市场波动也导致投资者对黄金投资需求上升。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元指数可能走弱,也会推动黄金价格上扬。

但同时,人民银行连续增持黄金,金价持续飙升,就代表跟投黄金的信号吗?董希淼提示,黄金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风险规避能力。要具备基本的投资理财知识,特别对贵金属投资要有所了解,避免“羊群效应”。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董晗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