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淘汰尾部门店、调整定价体系 超市卖场“断尾”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思琦 胡静蓉 摄影记者:胡静蓉 网编:赵述评 2024-03-07

传统卖场的未来在哪里?近日,大润发、盒马等门店的调整引发热议。对此,大润发方面坦言,过去几年是大卖场的“阵痛转型期”,关店是对经营战略的调整;盒马则直言在正常进行尾部门店汰换。诚然,加设会员制产品线、设立尾部门店汰换制、细分门店类型、推出线下低价等手段皆是大卖场“自救”的有效手段,但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才是事关成功的关键。

北京商报

卖场“断尾”升级

消费需求的转变催促着大卖场行业转型升级。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高鑫零售旗下的超市品牌大润发就已进入“阵痛转型期”。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至今,至少有13家大润发闭店或宣布闭店,涉及湖南、江苏、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闭店原因主要为租约到期和经营调整。

对此,大润发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关闭的大润发门店是品牌各个区域正常的经营策略调整,闭店和开店都是正常经营动作,部分门店或将改造升级成M会员店。据介绍,2024年,高鑫零售三个业态即大润发、大润发Super、M会员商店三个业态总计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出21家门店。同时,品牌还将对于10年以上的大润发门店进行重装改造,完成预计90家门店的2.0版本重构,部门门店将直接升级改造为M会员商店。

实际上,大卖场以及备受消费者追捧的“互联网超市”都在积极寻求转型方式,不断调整不再符合市场规律的门店。今年上半年,盒马鲜生在全国范围内关闭6—7家门店,对此,盒马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关闭的门店是品牌正常进行的尾部门店汰换,将在附近寻找更优秀的物业,承接消费需求。同时,今年盒马鲜生计划新开70家门店,2024年盒马鲜生门店数有望突破400家。

不可否认,零售企业都在两条腿走路,关闭尾部门店一方面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另一方面也是在为品牌升级做铺垫。

细分门店类型

现阶段,零售企业正在直面更多的市场挑战。对于面积大、SKU全的传统卖场来说,一方面,消费者“一站式购齐”生活用品的需求逐渐下降,随机性消费逐步流行;另一方面,占地面积大、集中陈列商品的大卖场无疑要付出高租金以及相应的设备管理、人力成本。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主力消费群体更热衷于购买个性化、健康、品质的产品,卖场原有的品牌定位与之并不完全契合,随着租金、运营成本的提升,大卖场势必要走向转型的艰难时刻。

不过,不甘于被时代淘汰的品牌也在积极地寻求“破圈”之法。新的门店类型是零售企业摸索的尝试之一。以高鑫零售为例,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高鑫零售三个业态的定位和瞄准客群各不相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大润发,大润发Super店面面积更大,也更为强调线下到店的体验感和亲民的价格;M会员商店追求高端,多为自营品牌。

此外,更优惠的价格、更高的性价比也成为转型的重要举措。继去年在线下门店推出“线下专享价”后,盒马于今年2月在北京、南京、长沙三个城市开启试点,推出线上线下同步低价,并将三地线上订单的免运费门槛提高至99元。降价、提高运费的方式,无疑将一定程度提高线上订单的客单价,并以更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到线下消费。

北京商报

永辉超市也于去年10月起在全国范围的门店中增设“正品折扣店”,并同步在线上App、小程序增设折扣专区,提供折扣价食品、用品。永辉超市负责人曾表示,折扣店是当前市场环境下零售行业的大趋势,不仅可以加快永辉商品的汰换效率,打破营销环境与日常环境下的高低价差异,同时也能够进一步丰富商品的种类,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性价比的选择。

采购与运营要形成合力

无论是推出新型门店,还是将价格“打下来”,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在于“商品力”,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根本因素。在零售专家胡春才看来,当下卖场品牌大多都未能做到与电商平台的真正的差异化竞争,无法有力地吸引有极强购买力的潜在的消费者,大多都跟着消费热点做转型,但没有形成自身特色。“如能让采购、企划、运营形成合力,打造消费者心中的商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转型成功。”

王鹏建议,卖场可针对辐射客群需求进行店面改造,增加便民设施,对旧有门店进行升级,创造更舒适、便捷的购物环境。他表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卖场更应保持核心竞争力,如价格优势、品种丰富等,这些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仍需在转型过程中得到保持和提升”。

大卖场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传统零售不受欢迎,反而是在倒逼大卖场寻找到有特色的路径。高鑫零售CEO林小海此前也多次公开表示,“多业态全渠道”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承担第二增长曲线的中超业态大润发Super和M会员商店的加速开店,这些并不意味着大卖场业态大润发的收缩。

大卖场的操盘者们依旧相信门店能承载更多的未来,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此前,永辉超市CEO业务助理王守诚表示,“我们希望能为传统线下门店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全新的模板,也希望让更多消费者重新感受到线下零售场景带来的的体验感、氛围感和烟火气”。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王思琦 胡静蓉 /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