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促进消费信贷高质量发展,建议积极营造健康向上舆论环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董晗萱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07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董晗萱)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金融领域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带来了《关于促进消费信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方面,江浩然建议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网信部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正面宣传消费信贷行业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价值,联合构建消费信贷行业舆论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重点加强对相关网络自媒体平台的治理,加大依法监督与处罚力度,针对关键问题及时澄清,避免舆论发酵误导公众、损害行业形象。

江浩然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消费信贷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社会民众对消费信贷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大幅提升,不过,行业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一方面,消费者金融素养与能力有待提高,难以区分正规消费金融与非法高利贷,容易受到诱导欺骗,且消费者进行消费信贷自我管理的水平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社会上特别是在网络平台中存在一些负面舆情,对行业进行误读和曲解,造成消费者不信任甚至恐慌,制约了消费信贷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消费信贷行业高质量发展,江浩然建议,一是创新打造消费信贷的商业模式。建议将消费信贷作为政策工具之一,针对特定区域和消费场景,创新探索将发放满减消费券改为消费信贷免息券的方式,实现在同等财政资源投入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消费拉动效果;支持从业机构适度运用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债、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开展低成本融资,促进消费信贷增量扩面,降低金融消费者的综合融资成本。

此外,还要加快完善自律管理的体制机制。建议鼓励和倡导行业机构与专家、学者合作,对合理信贷进行量化研究,就衡量标准形成行业与社会共识;鼓励从业机构提供先进的信贷管理工具,推动消费信贷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引导消费者提高主动信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支持组建行业舆论治理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提升信贷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鼓励行业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科普教育,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和内容优势,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面融入日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