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上市期货公司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4-03-07

上市期货公司虽然也属于金融股板块,且均有实力股东背书,但相较于其他金融股,上市期货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明显要略逊一筹,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的业绩规模不如其他金融股,而且绝大多数股民对期货行业认知度不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期货期权品种上市,上市期货公司的业绩有望明显改善,利好上市期货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

一说到金融股,投资者首先想到的就是银行、券商、保险、信托,但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会忽略期货公司也是金融行业的重要领域。其实从全球的角度看,期货公司的规模不容小觑,有些远超同市场股票交易量,所以说,当前A股的上市期货公司估值可能并不准确。

从期货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走势看,表现基本一致,上市后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然后一路下行,近期的反弹走势中,股价表现明显不如其他金融类上市公司,这主要是因为相比之下期货公司利润规模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各大期货交易所都在不断推出新的交易品种,而且新的品种上市往往都是期货期权一起,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开始选择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这些措施都在增加期货交易的品种和参与者。另外,考虑到市场资金充裕,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也会不断增加,同时股市行情的好转也会让股指期货交易更加活跃,参与投资者增加,这些都对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产生有利影响。

如果未来上市期货公司业绩出现快速提升,那就意味着可能会面临估值重新调整的机会,对应的上市期货公司市盈率也有望快速下行,投资价值会被进一步挖掘。

事实上,期货公司的业务可以类比券商,券商在股市行情好转的时候能够获得远超于大盘的涨幅,是因为股市好转不仅提升了券商的利润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券商股的估值中枢。期货类上市公司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股市的走强能够带动股指期货交易量放大,那么对于期货公司的利好也是几何级的,投资者不宜忽视期货类上市公司金融股的身份,未来如果期货期权衍生品得到较快发展的话,期货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渐凸显。

当然,期货公司也有自身的风险因素,例如期货公司之间为了争抢客户,会使用极低的费率来竞争,这可能会导致期货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所以对于期货公司本身来说,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客户黏性,也是很重要的课题。

与上市期货公司类似,有很多有潜力的细分行业都有可能被投资者忽视,但它们本身是有价值的,投资者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住细分行业从冷门到热门的机会,这也是一种价值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