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确定12个重点协商议题 2024年北京市政协关注这些领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3-06

加强产业协作、加强交通综合治理和优化升级……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组织的线上云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小东介绍了北京市政协2024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重点协商议题涉及交通、生态、养老、托育、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统筹了各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政协供图

魏小东介绍,今年年初,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北京市政协2024年协商工作计划》,确定了市政协的12个重点协商议题。具体来看,12个重点协商议题主要包括了加强产业协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加强交通综合治理和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智能化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业态”融合,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有机融合,推进新型工业化北京实践。

同时,重点协商议题还包括了坚持流域系统治理,进一步加强水生态空间规划管控和水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营造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更好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以“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为抓手,开拓首都乡村振兴新局面;全方位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完善政策优化结构,促进首都人口高质量发展;提高养老服务针对性,破解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加强智慧应急建设,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以及就《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

魏小东指出,这12个重点协商议题是在各方面提出的145个议题建议基础上协商产生的。在总体考虑上,一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筹各方面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考虑各方面在政协协商的愿望,做到与党政决策同频共振。

二是坚持履职为民,12项议题中有7项议题涉及交通、生态、养老、托育、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直接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特别聚焦“老老人”“小小孩”和人口高质量发展,共安排3项议题,都是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三是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以小见大,努力把议题议深议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魏小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这些重点协商议题,北京市政协已制定实施方案,相关专委会也将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决策优化和决策实施,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