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付子堂:建设数字溯源监管平台,全域围剿金融黑灰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06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重庆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付子堂提交关于“强化金融黑灰产治理,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建议。

付子堂指出,当前,金融黑灰产问题突出,非法代理维权、征信修复骗局等呈现多发趋势,并逐渐形成完整的黑灰产产业链。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贷款类业务投诉占比普遍居于高位,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达百亿级。以打击金融黑灰产为核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付子堂认为,治理金融黑灰产存在三大挑战,分别是治理系统性不强、代理维权无准入门槛以及金融消费者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不强,由此导致了金融黑灰产隐蔽性风险源头辨识、分级、控制及隐患排查的挑战较大,消费者易因“信息茧房”“算法歧视”“数据垄断”“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对此,付子堂建议,强化金融黑灰产治理,从三方面着力。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全国层面编制金融黑灰产治理总体规划,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推动政策法规制定、主管部门设立、协办机制建设。注重科技赋能,建设数字溯源监管平台,构建智慧高效的跨部门协同治理系统。

其次,助推法治建设。推进国家层面确定金融黑灰产的认定范围、法律责任与处罚标准,区别处理由此引发的信访投诉。由中央牵头建设全国共建联防联治反诈数据库、黑灰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和金融机构数据碰撞平台。推动互联网平台对账号设置准入门槛,协助建立恶意投诉的认定、跟进、监控和监督机制,认定属实后应及时处理并给予相应的惩罚惩戒措施。

此外,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大力度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树立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的理念。提醒金融消费者切勿泄露个人信息、切莫轻信金融不良代理投诉举报机构和人员的虚假承诺,不断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自身权益保护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