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最“火”春运收官!“流动的中国”释放经济复苏强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方彬楠 2024-03-06

张笑嫣/摄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5日结束。据交通运输部3月6日消息,2024年春运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超84亿人次。目前,铁路方面数据已发布,全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量已超过2019年,达4.84亿人次。

“流动的中国”传递出经济复苏的信号。有关分析指出,人员流动量的增长是经济复苏的明显信号,也反映出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国内经济有望在2024年迎来更加强劲的增长。

多项指标创新高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5日结束。据交通运输部3月6日消息,2024年春运40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超84亿人次。

其中,铁路客运量预计完成4.8亿人次;公路人员流动量预计完成78.3亿人次,其中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预计完成67.2亿人次(在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中占比约80%),公路营业性客运量预计完成11.1亿人次;水路客运量预计完成2900万人次;民航客运量预计完成8300万人次。

目前,铁路方面数据已发布。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为期40天的2024年铁路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日均发送1208.9万人次,同比增长39%,其中2月17日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据国铁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加大运力投放,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较2019年同期增长18.5%,客运能力投放也创下春运历史新高。

从地区来看,今年春运也有多项指标创下新高。在北京,2024年春运是近年来市民出行需求最为旺盛、流动量最大的春运。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城际交通出行创新高,公路自驾、铁路、民航、公路省际客运进出京客流总量1.05亿人次,较2023年、2019年分别上升37%、7%。同时,北京重点场站中,大兴机场创开通以来客流新高,高峰日(2月16日,正月初七)达16.2万人次。

“人潮”带来“人气”

据预计,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或将明显增长。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40天,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

其中,2023年春运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3.5%。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发送旅客3.48亿、11.69亿、2245.2万和5521.4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5%、47.5%、55.1%和75.8%。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11.84亿辆次,载客量约为31.38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

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部分春运指标则并未止步于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在铁路方面,2019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4.1亿人次,今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则达到4.84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

“流动的中国”传递出经济复苏的信号。从旅游方面来看,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9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此外,各大平台数据均显示出春运“人潮”带来的高“人气”。根据抖音平台2月中旬发布的《2024年春节消费数据报告》,春节假期,返乡过年带火小城经济,319万人返乡探店,发布的探店视频为家乡带来经济收入11.85亿元。支付交易数据也是消费需求的直观反映。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2月9日至17日),网联清算公司和中国银联日均处理网络支付交易26.3亿笔,日均交易金额达1.25万亿元,相比2023年日均分别增长18.6%和8%。

反映乐观预期

“今年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量的增长是经济复苏的明显信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政策的逐步放松,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出行需求也大幅增加。”

王鹏指出,这也反映出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此前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的出行需求受到抑制,但现在人们对于未来的信心逐渐增强,出行意愿也随之提高,对于相关行业如交通、旅游、餐饮等也会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全面复苏”。

王鹏认为,从春运看经济,今年国内经济有望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一方面,人员流动量的增加将带动消费、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的持续加力和市场环境的改善,企业信心和投资意愿也有望进一步增强。此外,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也将为国内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和市场的逐步恢复,国内经济有望在2024年迎来更加强劲的增长,不过,今年也将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同样,在王鹏看来,今年国内经济有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但也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如疫情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环境的波动等。

“我们需要在应对挑战的同时,积极把握机遇,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解筱文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