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从1.0—6.0版,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已推出1200余项举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4-03-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程靓)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关键举措。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秀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将以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为导向,进一步夯实“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三大基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培育和树立“北京服务”意识,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企业群众真正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据杨秀玲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始终将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坚持不懈、下大力气实施1.0—6.0版改革1200余项举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一业一证、一件事、一体化综合监管“3个一”重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具体来看,据杨秀玲介绍,首先,行政审批更高效。按照直接取消、下放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5种方式,持续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比如,我们的企业开办在全国率先进入‘1天、1个环节’的‘1时代’。去年,我们在餐饮店、电影院等40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企业开业经营从‘多头跑、多个证’变为‘一次办理、一证准营’,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其次,监管执法更规范。围绕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大力推行以“风险+信用”为基础的一体化综合监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确定检查方式和次数,目前已在物流、养老等50个场景初步实施,推动实现监管“无事不扰”。“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行柔性执法,让执法变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仅在市场监管领域就累计办理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案件7800余件,免罚总额近5.3亿元。”杨秀玲表示。

此外,政务服务更便捷。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网”改革,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尽进”的原则,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一门”集中进驻率、“一窗”综合受理率、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均达100%。

“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出62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切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杨秀玲说,例如,“我们推出了线上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可同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对新出生婴儿办理出生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4个事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