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第三方商家占三成 首次落地北京门店网易严选寻觅出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乔心怡 网编:刘卓澜 2024-03-05

 主打做品牌的网易严选,也悄然引入了第三方商家。3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网易严选App的第三方商家占比在三成左右。与此同时,网易严选还在南四环的王府井奥莱UP TOWN开出了北京第一家线下实体门店,SKU在1000个左右。如今,在巨头的流量夹缝中,成立七年的网易严选依旧在“小而美”和“大而全”两端寻找平衡。

北京商报

线上:丰富品类  入驻第三方商品

在众多自营商品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网易严选开始将第三方商家的商品推送到App主页上。不过,相比于网易严选自营产品,引入的第三方品牌链接在App首页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在首页推荐的商品信息流中,记者随机浏览的前十个链接中,仅有两个为第三方品牌链接,而其他链接标题前均有“自营”的黄色标识。

“当前网易严选引入第三方商品的占比在30%左右。”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例如在选品方面,对于严选不涉及的品类,团队会进行全市场选品,并通过提供有竞争力的定价,与自有品牌商品形成协同。

事实上,这并不是网易严选扩展SKU的第一次尝试。2016年,依托网易邮箱的流量,网易严选诞生。2017年前后,在网易创始人丁磊“2018年网易电商达到GMV200亿元”的豪言壮语下,网易严选开始了激进的扩张,短时间内SKU从三位数增加到了2万多个,一时间也让采用ODM(OriginalDesign Manufacturer ,即原始设计制造商)贴牌模式的网易严选经营压力剧增。

据了解,在ODM模式中,网易严选筛选品牌制造商的商品,并按照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重新改良设计,最后以远低于大品牌的定价销售给消费者。“ODM模式最重要的是保证品质,如果在抹除大牌溢价的同时保持高品质,意味着零售商在品控、供应链效率等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在选择供应商、采购原料、生产质检、营销售后等方面一手包办。SKU一旦过多,资金链和动销、商品周转压力都会增加。”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

这也意味着第三方品牌和商家能为网易严选补充更多价格带的品类,完善场景消费,从而增强用户下单的黏性。与此同时,借助第三方商家,平台也能腾出手去专攻自营爆品的开发,来减少铺设供应链的运营成本。

线下:继续扩张  开设北京首家门店

一边以更低成本的方式纳入第三方商家,另一边,网易严选则是以重模式继续扩展线下店。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底,网易严选在位于南四环的新商场王府井奥莱UP TOWN开出了北京第一家实体店。在此之前,网易严选已经在天津南开大悦城等综合体项目中开出了十多家门店。

从现场的装修来看,网易严选王府井奥莱UP TOWN店延续了线上平台的精品调性,在占地15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中,陈列了包括食品、服装、宠物、办公家具、出行、居家日用、床品、餐厨、电器等多品类在内的网易严选自营商品。“目前我们门店的SKU大概有900—1000个左右,均为网易严选的自营品牌商品。”该门店内的店员透露,未来还有可能在北京的其他商场开设门店。

“就线下的运营情况来看,网易严选还是需要谨慎地铺开。”胡春才表示,尽管开设线下门店能够加强品牌在消费者端的认知力和渗透率,但相比线上,网易严选在线下的重运营模式更考验其对成本和货盘的控制能力。

针对门店有限的货架摆放空间,企业需要有精准的选品能力。同时,门店也得留出足够的位置摆放库存。“门店部分产品仓储就在门店后侧。”一位网易严选王府井奥莱UP TOWN 店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大部分商品存放在店后的仓储空间内,小部分商品比如大型的桌椅摆设类,会走分仓或是总仓发货。

“与名创优品动辄上3000个的SKU相比,网易严选王府井奥莱UP TOWN 店1000个左右的SKU近为前者的三分之一,意味着企业从布局之初就在考虑控制成本。”胡春才指出。

提及铺设实体店的初衷,网易严选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开设线下门店是为了增加消费者的互动和体验感,通过即时购买的体验,减少消费者线上购买的等待和售后的时间。该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网易严选将会持续在华东、华北、西北、西南布局线下店。

未来:竞争升级  客从何处来

七年时间,网易严选在竞争白热化的电商市场几经辗转,成为为数不多还活跃在消费视角里的电商平台之一。回望成立之初,网易严选的“师兄”网易考拉在2015年曾一举超越天猫国际,登上跨境电商第一名的宝座。那时,网易严选也以ODM模式加速搭建电商平台。

然而,难敌阿里、京东等巨头的流量厮杀,2019年,网易考拉被阿里收购,而网易严选也来到命运的十字路口。彼时,网易严选CEO梁钧确定,严选要“做品牌不做平台”。电商拉新成本高涨,和平台的同质化竞争,让梁钧难以看清网易严选的护城河。

2021年“双11”,梁钧在一封内部信中强调,网易严选要聚焦家清、宠物、床品、办公家具等行业领先品类,发力爆品打造。同时,大胆舍弃口碑不佳、效能低的商品。

除了主品牌网易严选,2022年9月,网易严选还上线了子品牌网易天成,主打中高端宠物市场。为了尽可能扩展品牌影响力,在渠道方面,网易严选选择在全渠道布局,不光是在京东、淘天、拼多多等传统电商渠道铺开,网易严选也积极进入了罗永浩、东方甄选等主播的直播间。根据网易2022年二季度财报披露内容,网易严选已经逐步形成了与200多家MCN机构、数百名头部达人、上万个中腰部达人的合作矩阵。

“网易严选现在面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拼多多或者淘宝、京东这些传统电商平台了。”在胡春才看来,抖音、小红书强种草心智的电商平台也在进一步挤压其生存空间。

或许是察觉到了平台的流量困境,今年以来,网易严选将首页底部的“C位”猫咖入口改为了短视频入口。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板块是网易严选和网易新闻合作的成果,希望提高平台内容丰富度的同时,也能通过短视频的方式给更多用户种草网易严选的商品。

“引入第三方品牌,其实也意味着网易严选依然没放弃做平台。”胡春才解释称,结合网易严选线下的布局体系,网易严选如今的竞争力依然是在打造性价比高的爆品上。“对于SKU有限的品牌来说,不断加强对供应链上下游的品质把控,打造爆品才是高效的获客和营收方式。此外,网易严选也应当精简目前的供应链资源,避免盲目扩张造成的库存堆积和亏损。”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