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丁世忠:建议打造和运营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IP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3-04

企业供图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提交了《打造体育赛事中国IP》提案。

丁世忠在提案中提到,当前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等为代表的国际体育组织正面临着新的变革,部分国际社团组织和国家间政府组织也增强了对国际体育事务的关注和干预。在中国建设体育强国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应该主动参与国际体育秩序再造和格局重塑,以增强中国体育的国际话语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在中国精心打造和专业运营国际体育赛事品牌,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丁世忠建议,积极参与国际体育格局再造和秩序建构,从战略层面构建具有中国元素的国际体育品牌赛事;努力建构国际品牌赛事运营的科学体系,梳理世界有益经验和中国成功案例,彰显中国优势;积极进行三大球等职业联赛的专业改造,学习世界职业体育发展的规律和体育联赛的管理运营方法;以及鼓励全国各级城市挖掘体育资源,打造“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现象级贵州“村BA”“村超”等赛事的火爆以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IP成为各地政府甚至各体育企业的重要工作。

2023年,最火爆的体育赛事IP当数贵州的“村BA”“村超”,而这种火爆也让外界看到体育赛事IP对于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根据公开数据,2023年以来,榕江县将“村超”作为打造就业岗位的平台、带动间接就业的引擎,不断延伸“村超+”的产业链条,让“村超”流量激发就业增量。2023年,“村超”单场最高上座人数超6万,全网浏览量超580亿次,吸引超519万人次的游客,带来近60亿元的旅游收入。

随着该赛事带来的连锁效应,贵州“村BA”现已升级为2024年中国首届“村BA”球王争霸赛,不同于2023年,今年的赛事在全国各省分设赛区,比赛时间也拉长至7个月,更具专业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这一IP赛事背后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2024年,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体育项目协会,以及沈阳、石家庄等多个地区,正在遴选出多个精品体育赛事案例进行推广和推介,项目覆盖“三大球”、马拉松、滑雪等大众项目,以及马术、轮滑等相对小众的运动类别。

此前在沈阳市体育局举办的2024年沈阳精品赛事项目推介会上,官方披露今年全市将计划举办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老年人体育等赛事活动1100余场次。石家庄也将在2024年全力打造运动之城、进一步拓宽体育赛事的深度,重点打造城市赛事品牌IP,持续做强“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马拉松等品牌赛事,积极开展网球、桥牌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成都的“一带一路”成都乒乓球公开赛也将在下一步持续推动这一自主IP乒乓赛事,力争让其成为具有独特天府韵味的精品赛事。

另外,越来越多的体育产业公司也开始推出自主赛事IP。譬如,安踏的草根篮球赛事IP“要疯”。据了解,该赛事是安踏2017年推出的自主篮球赛事IP,以“打造中国第一的大众篮球联赛和中国第一的外场篮球IP为目标”。李宁打造的李宁李永波杯3V3羽毛球赛自2010年创办之初已走入第14个年头,曾创造单场9935人次参赛和全年32417人次参赛的世界纪录,已成为李宁旗下最具标志性的IP赛事。361°旗下的自主跑步赛事IP“三号赛道”自主篮球赛IP“触地即燃”“女子健身局”等。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