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让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4-03-04

3月3日,全国两会举办首场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关于中国经济的诸多问题,其中年轻人就业、民营企业发展备受瞩目。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刘结一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

一年来,大家感到,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他们的底气。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民营经济前景可期,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两会时间,事关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民营经济发展支撑引来各方围观。

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因此,这些政协委员的声音才更有说服力。

中国要发展,民营经济不可或缺,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创业就业沃土、技术创新的载体、国家税收的来源,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春江水暖鸭先知”没错,民企更多地存在于市场第一线。情况一直在变更没错,国内大循环砥砺前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

但民营经济自身的属性特征、经济形势多变,不是“造谣”民营经济的理由。相反,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去伪存真,认清哪些才是关乎民营经济发展好坏的真命题。

事实胜于雄辩。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给民企营造好的政策环境、制度保障,正是从整体经济着眼,就经济、就业、社会稳定等综合考量。

从市场的主体企业来看,“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大力创新,跟上市场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依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治本之道。

稳市场、稳信心,就是要让最广泛的市场主体有信心,有力量。岁末年初,不少经济数据齐齐指向了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与此相对应各类市场主体展现了生机与活力。

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如何让中国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有更好的经营环境,让它们在实际的生产和经营中如鱼得水、轻装上阵,在当今内外变局之下迎来更好的发展进程,才是经得起推敲和考验的真命题。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从来就是自己人,这是中央坚持不变的政策导向。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可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又是一年两会时,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将会酝酿谋划,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创造的伟大奇迹,离不开“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更离不开民营经济大展拳脚大展宏图。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