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对*ST左江避而远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03

虽然头顶多项退市风险,但*ST左江的投资风险却未能引起股民足够的重视,股价大起大落背后意味着依然有人在刀口舔血。从投资性价比来看,*ST左江堪比准退市股,这样的股票毫无投资价值,股民应该避而远之。

据深交所官网3月1日披露的深市监管动态,在过去的一周,对*ST左江等涨跌异常证券进行重点监控。而从2023年12月中旬开始,*ST左江曾出现连续跌停、连续涨停、再连续跌停的异常走势,也因此成为深交所的重点关注对象。事出反常必有妖,*ST左江股价暴涨暴跌的背后,既有正常的风险释放,也有非理性的投机资金借机炒作。

作为曾经的最贵ST股,*ST左江的估值争议一直存在。多方坚信*ST左江物有所值,空方认为*ST左江股价是没有业绩支撑的空中楼阁,多空双方似乎一直维持一种弱平衡的关系。但从2023年12月初*ST左江被立案调查开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避险,*ST左江股价最终崩盘。

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存在触及任意一项退市风险情形,那么这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价比就会大打折扣,尤其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上市公司投资性价比为零甚至负值。

根据公司公告,*ST左江目前可能触及三项终止上市的情形,尤其是被证监会点名通报,表示已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如此基本面的上市公司,无论从任何的角度来看,投资性价比都绝对属于负值水平。

但即便如此,过去一周时间里,*ST左江股价单日振幅最高超过23%,最低也有7%左右,这意味着*ST左江交投依然活跃,同时也说明部分股民尚未充分意识到*ST左江的投资风险,抑或是一些投机资金把*ST左江完全当做了一种炒作股价的工具,此时的*ST左江市场定价完全失真,股民一旦被误导,将有可能面临重大的投资损失。

*ST左江最新股价为19.08元,有些股民可能认为相比此前最高近300元的股价,*ST左江已经跌得相当到位,即便头顶退市风险,也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这样的想法并不理智,毕竟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提示从来都不是一句玩笑话,垃圾公司的跌幅可能并没有下限,尽头可能真的是退市。 

投资者对于*ST左江这样的股票,唯一的操作策略就是避而远之,A股的好股票数以千计,没必要在一只充满退市风险的垃圾股身上浪费时间。

实际上,一旦一家公司被ST处理,投资者就应该直接把其剔出自选股票池,ST股票意味着风险和不确定,而股票投资最需要的是安全系数和稳定,用投机的心态去买ST股票,最终大概率会得不偿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