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罕见!排队未满一个月撤单 年内已有59宗IPO终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3-03

2024年以来,IPO市场撤单不断,3月2日,东莞市思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索技术”)创业板IPO也处于终止状态。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官网显示,思索技术IPO在2023年12月28日获得受理,今年1月22日进入已问询状态,1月26日提交了撤单申请,这也意味着思索技术收到问询后第四天、IPO排队未满一个月就要撤回,撤单速度A股罕见。另外,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开年以来,沪深北市场IPO终止数分别为20家、19家、20家,合计已达59家。

截图来自同花顺iFinD

思索技术“闪电”撤单

排队不足一个月,思索技术IPO就打了“退堂鼓”。

3月2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思索技术IPO处于终止状态,公司冲A告败。据了解,思索技术主要从事连接器及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精密连接器及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和新能源等行业,具体主要应用在汽车车灯、家居家电、电源电机、储能电池及光伏等领域。 

闯关IPO背后,思索技术营收、净利处于增长状态,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92亿元、2.38亿元、3.1亿元、1.5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427.71万元、4553.28万元、7588.75万元、3281.8万元。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思索技术原计划募资4.6亿元,分别投向思索高端连接器智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不过,伴随着公司IPO终止,思索技术募资愿景也化为泡影。

需要指出的是,思索技术早在今年1月26日就向深交所提交了IPO撤回申请,而公司IPO招股书在2023年12月28日才获得受理,从招股书获受理到决定撤回申请,仅时隔不足一个月,这在市场上较为罕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思索技术在今年1月22日进入了问询状态,公司当时收到了首轮问询意见,被问询后第四天公司撤单。针对公司撤单的详细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思索技术证券部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年内59宗IPO终止

自2024年以来,IPO市场撤单不断,截至目前已有59宗IPO终止。

具体来看,除了思索技术,仅在今年3月就已有时代装饰、昆仑联通两家公司撤单,原拟分别冲击深市主板、沪市主板。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24年以来深市已有新研工业、百图股份、华菱电子等18家IPO撤单,菲鹏生物IPO终止注册,合计19家IPO终止。

从板块来看,上述19家企业中,仅时代装饰、晶讯光电、国容股份3家拟登陆主板;剩余16家公司均原计划登陆创业板。

沪市方面,今年以来则有澳斯康、华理生物、毛戈平、爱科百发、捍宇医疗等20家公司IPO终止,其中12家原计划登陆主板市场、8家拟登陆科创板。

北交所方面,今年以来则共有思迅软件、箭鹿股份、凯安新材、新玻电力、康亚药业等20家公司撤回了发行申请。经统计,年内沪深北市场共有59家公司IPO终止,其中北交所、创业板、主板、科创板撤单家数分别为20家、16家、15家、8家。

从原计划募资额来看,澳斯康最高,公司拟募资30亿元;拟募资超10亿元的还有菲鹏生物、爱科百发、认养一头牛、捍宇医疗、临工重机、英虎机械等公司。

经同花顺iFinD统计,上述59家公司的注册地涉及浙江省、天津市、四川省、上海市、广东省、安徽省、北京市、河南省等,其中广东省数量最多,有博纳精密、大族封测、思迅软件、诚捷智能、华曦达等11家。

谁还被问询“吓跑”

59家撤单企业中,不少公司被问询“吓跑”,尚未回复一轮问询,公司IPO就选择撤单。

以精实测控为例,公司创业板IPO在2023年6月29日获得受理,当年7月22日进入已问询状态,深交所向公司下发了一轮审核问询函,但公司却迟迟未能回复首轮问询,IPO在今年2月撤单。

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和特能源,公司主板IPO在2023年9月28日获得受理,当年11月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但也未能回复一轮问询,公司IPO在今年1月29日终止。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近期IPO市场也能看出监管层的从严审核,一些试图想来A股碰运气的企业将会接连撤单,预计后续IPO市场还有一波撤单潮。

证监会近期也发文称,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从严审核拟上市企业,对违法违规、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严惩不贷,用监管的威慑力让企业不敢“带病闯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企业上市后,财务真实性仍是日常监管的重中之重。将综合运用定期报告监管、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循环筛查高风险可疑类公司,发现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依法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无论是在审的拟上市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企业,无论是什么时候上市的企业,都要受到证监会持续严格监管。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阶段及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监管层未来会引导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预计2024年的IPO将倾向于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相关领域,尤其是在支持中小企业IPO方面,2024年北交所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倪靖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