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发布:累计旅客吞吐量9397万人次、注册企业9932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4-03-01

.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十周年。3月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根据《白皮书》,截至2023年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有59家中外航司入驻运营,开通30余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同时,“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体系已基本建成,实现大兴机场与雄安新区、北京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与天津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

数据显示,自2019年9月投运至2023年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约7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939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64万吨。据首都机场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财务总监赵建华预计,2024年,大兴机场旅客量将超过4500万人次。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主任张华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重要改革试点和四大产业对接平台之一,是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是全国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划的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

据悉,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临空经济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构建京津冀先行先试平台和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打造省际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典范和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窗口。

在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方面,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际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大兴机场综保区2023年累计完成进出口额20.5亿元。全球招商引资网络也初步形成,截至2023年底,临空经济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5亿美元,引进外资企业195家。

在构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方面,临空特色产业加快培育。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创、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四大产业。截至2023年底,累计注册企业9932家,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2个,建成投产投运的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值得关注的是,临空经济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初显成效,廊坊片区落地21个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一体化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强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逐步建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管理委员会+大兴、廊坊两片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1+1+2”管理体制。

《白皮书》明确,临空经济区将着力在深化跨行政区划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开放高地优势,紧密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支点;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程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