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从盈利49.2亿到亏损3.72亿 东方生物跌下神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9

从2022年净利同比“腰斩”,到2023年净利大幅下滑至亏损,东方生物(688298)在短短两年间跌落神坛。2月29日,东方生物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72亿元,与巅峰时期2021年相比,减少逾50亿元。净利大幅下滑背后,折射出曾靠新冠检测业务大赚的企业目前面临的普遍困境,如何渡过业绩阵痛,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或许是东方生物如今的首要功课。

截图来自于东方生物公告

由盈转亏

2023年,东方生物归属净利润出现进一步下滑,甚至出现了由盈转亏的情况。

东方生物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24亿元,上年同期约为87.68亿元,尚不足上一年的十分之一;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7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约为20.68亿元,同比大幅转亏。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东方生物表示,2023年度,公司常规业务保持稳定发展,但受到国内外公共卫生防控政策变动,使得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市场需求急剧下滑,相关业务收入大幅度下降,导致公司2023年度整体经营业绩大幅度下降。

此外,东方生物还提到,2023年,公司进一步优化新老产品、丰富产品线、加快产品临床注册,使得研发投入支出较高;同时,公司对报告期末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以及报告期现金存款及汇率变动影响了财务费用,均是导致2023年经营业绩相关指标大幅度下降,净利润相关指标亏损的主要因素。

资料显示,东方生物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由生物原料平台、POCT即时诊断平台、分子诊断平台、液态生物芯片平台、生化诊断平台、第三方检测平台等构成,具备从生物原料、诊断试剂以及诊断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布局。现已储备上千种产品,主要应用于传染病检测、毒品与食品安全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公司净利就已经出现明显下滑。由于东方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等产品在欧洲市场的走俏,使公司在2021年业绩迎来了大爆发。不过,这仅仅是昙花一现,2022年开始,东方生物业绩开始急速下降。财务数据显示,2021—2022年,东方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1.7亿元、87.68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9.2亿元、20.68亿元。

直到2023年一季度,东方生物逾六成主营业务收入还来自于新冠检测业务,2023年一季度,公司新冠检测业务实现的销售收入约为2.24亿元,占比为60.28%,在2020—2022年,这一比例分别高达90.93%、94.85%、93.18%。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对于新冠检测相关企业而言,目前面临净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现状是可以预见的。在市场需求旺盛时,这些企业凭借新冠检测业务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增长,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原有的业务模式不再适应如今新的市场环境,就会导致业绩下滑。

居高不下的管理费用

在业绩快报中,东方生物提到,2023年,公司新增、收购子公司和产业化建设投入中,新增人员费用、管理费用、折摊费用、商誉等,同样对当期利润产生了影响。

实际上,东方生物管理费用是在不断提高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东方生物管理费用分别为3942万元、9451万元、2.71亿元。

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当期管理费用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职工薪酬、无形资产摊销及折旧摊销、办公费、特许使用权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所致。

这一情况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在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对公司提出了能否从控制成本方面做好激励工作的提问,对此,东方生物回复称,近年来公司应急生产新冠检测相关试剂中,包括大量劳务外包人员支付的报酬,2023年二季度开始已完成去新冠检测试剂相关人员。后续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管理运营水平,降本增效。此外,东方生物在2023年6月时曾表示,此前因大规模生产经营管理需要,相关人员及薪资对应增加,目前公司整体人员构成已作调整。

不过,2023年前三季度,东方生物管理费用仍在进一步增加。公司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约为2.5亿元,2022年同期约为1.96亿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东方生物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如何破局

在净利大幅下滑下,东方生物亟待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3年底,东方生物披露了一则收购资产公告。公告显示,东方生物全资子公司海南启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启康”)拟以自有资金6919.32万元收购杭州莱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莱和”)51.25%的股份;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杭州莱和将成为海南启康控股子公司。

东方生物此次收购旨在进一步完成公司产品丰富度。东方生物表示,标的公司主要聚焦于毒品检测和传染病检测等系列产品,主要采用胶体金免疫诊断技术,与公司主营业务具有较强的业务协同性,有利于完善本公司现有胶体金免疫诊断技术平台的产品丰富度,特别是完善了本公司在部分国际重点销售国家和区域市场的产品认证证书和销售渠道。

此外,2024年以来,东方生物陆续披露公司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取得兽药GMP证书和兽药生产许可证的相关公告,进一步扩大公司检测产品的应用领域。

“对于新冠检测相关企业来说,尽快在其基础上拓展产品和服务范围是企业必须要尽快思考的战略问题”,安心医药会客厅主理人安心如是说。

东方生物表示,新冠业务减少后,常规业务仍主要覆盖毒品与食品安全检测、传染病检测、妊娠检测、心肌检测等方面,同时公司近三年完成了从“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升级,未来产业结构中诊断服务的比例将会逐步提升。

此外,柏文喜也表示,企业可以考虑拓展疫苗、生物制品等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或是尝试进入其他医疗健康领域,如家用医疗设备、健康管理服务等。同时,企业还应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