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私募不能以割散户韭菜为盈利目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9

私募基金应该通过自身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研判,选择优质公司进行长期持有、价值投资,以此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回报投资者。但如果说总想着去收割散户韭菜,进行各种的程序化交易,这不是一个私募基金应该干的活,更像是一个软件公司。

投资者通过购买私募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私募基金经理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和成长性的把握,买入并持有优质公司,然后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享受到专家理财的收益。

但是现在部分私募基金却违背了这一初衷,通过计算机技术优势,使用一些过度投机属性的量化程序,反复收割散户投资者,这样的操作模式完全违背了股票投资的本质。过去的庄家和游资和散户博弈,散户尚有一定胜算。但现在一些过度投机的量化通过软件收割散户投资者,散户毫无还手之力。

股神巴菲特未曾通过所谓的量化操作来收割投资者,索罗斯也是通过自己的判断和其他机构一决雌雄。如果一家私募基金没有什么研究上市公司的优势和本领,也无法判断股指的走向,只是利用更快的跑道、更大的资金量,然后利用交易规则的漏洞,先于其他投资者下单,并使得其他投资者没办法按照自己的判断进行正常交易,从而赚取其他投资者被迫割肉的利润,那么这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为作弊。股市也就不再是一个凭借自身知识和判断,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和收益的正常投资场所,而更像是一个比拼谁的网速更快、谁的设备更先进、谁的割散户策略更实用的网络游戏。

在本栏看来,这种以鱼肉散户投资者为目的的盈利模式必须要被禁止,否则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会无缘无故被消灭掉。虽然说普通投资者的投机行为也不科学,但是投机毕竟还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博弈行为,而各类过度投机的量化交易程序,则打破了市场的弱平衡,对市场稳定发展有害无利。

事实上,不仅仅是股票市场存在量化资金的影响,期货市场也有很多量化资金在收割散户投资者的韭菜,时常出现一条莫名其妙的瞬时上下影线,接着就能看到有大量的平仓盘引发持仓量下降,这是因为突然出现的价格异动引发了投资者设定的止损委托单成交,即投资者原本设定的价格到达什么位置就止损出局的报单,却被这突然闪一下的价格引爆,投资者的避险操作,反倒成为了自己亏损的根源。

期货市场的一种量化交易,就是不断寻找低成本突然拉高或者压低交易价格的机会,然后试图引发止损委托出现,同时也有类似于股票市场的突然拉高或者打压价格的量化报单,这些量化交易都损害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私募机构,还是应该比拼投研的硬实力,不应该沦落成吃信息差的软件公司。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