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协同京津冀 升级大消费 | 专访廊坊市邮管局局长张惠荣:让物流成为商业贸易的坚实后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乔心怡 网编:刘一博 2024-02-29

在谈及电商和物流的关系时,廊坊市邮管局局长张惠荣将二者形象地比喻为鱼和水,“鱼离不开水,水没有鱼,也活络不起来”。2022年以来,廊坊市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宣布要举全市之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作为华北地区唯一一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快递总部聚集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也让廊坊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雏形初现,越来越多的商贸资源被吸引而来。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作为廊坊市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邮管局”)局长,张惠荣一直在思考,对于廊坊来说商贸和物流孰轻孰重的问题。在张惠荣看来,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核心腹地的廊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近年来,廊坊的“筑巢引凤”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越来越多的上游产业开始在本地扎根。

这也意味着,商贸和物流的一体化发展越来越“未来可期”,二者的相辅相成为廊坊带来了更多机遇。在张惠荣看来,快递行业在廊坊本地的发展,恰恰是为商贸产业的落地生根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物流也会成为商贸发展的坚实后盾。更快的中转、流通,带来的是更快的时效和更优的消费体验,强大的物流后备力量,也让驻扎在这里的商业元素能够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借物流盘活商业,借快递盘活产业,对于廊坊来说,随着上游产业的竞争进入深水区,如何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产业基础承接更多的B端以及C端用户的市场需求,是近几年商贸物流建设发展的主要课题之一。伴随着科技的迭代加速以及京津冀周边消费行业的进一步提质升级,廊坊也逐渐将目光扩展至海外板块,努力将自己的商贸物流网越织越密。

以下是部分采访内容:

北京商报廊坊在推进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廊坊邮管局近几年的发展侧重点是什么?

张惠荣:首先是强化聚集效应。要抓住廊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重大机遇,借力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引进快递企业区域总部或区域分拨中心入驻廊坊。自2022年以来,申通、韵达的区域总部项目已经正式运营投产,顺丰和极兔等企业也顺利完成了升级改造,圆通二期,中通的华北总部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廊坊目前已有8个区域总部或区域分拨中心稳步运营,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已经初步显现了。

其次,我们也鼓励以物流招商,筑巢引凤,加强对企业的补助和吸引力。为了真正把廊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打造廊坊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快递业发展被纳入我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现代商贸物流业规划中,统筹支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出台了《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廊坊市2023年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廊坊市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性文件来指导区域物流的发展。

我们希望未来进一步打响廊坊快递品牌的名声,让“南有上海青浦,北有河北廊坊”的快递企业总部空间格局得到行业内认可。

北京商报:目前廊坊快递行业发展主要面向的市场有哪些?未来是否会拓展?

张惠荣:廊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廊坊“国家一级快递枢纽城市”建设,充分开发本土异地快递业务,大力发展面向京津冀区域。在快递的产品结构方面,廊坊也秉持着多产品结构发展的准则,在不断加强快递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增强快件处理能力、提高投递效率的同时,也鼓励航空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业态发展。

此外,因为廊坊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一小时车距内坐拥三个国际机场、一个特大港口资源的城市,所以我们也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国际快递业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海外建仓并鼓励共建共享。

北京商报:未来几年内,廊坊的快递行业发展重心在哪里?

张惠荣:随着以商招商的进程加快,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快递+”产业协同。聚焦域内家具、服装、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推动快递业与工业、农业、商贸、金融、科技、文旅、会展等融合发展,培育物流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科技迭代的加速,我们也会进一步强化数字智慧对快递物流行业的赋能,继续紧跟全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步伐,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扩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推广应用,推动现代快递向智慧快递迈进。

除此之外,我们要把相关的配套做好,优化提升环境支撑。聚焦企业需求,依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市场、政务、要素、法治、信用五大环境提升工程,不断丰富完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内涵和外延,努力成为快递企业投资发展首选地。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