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苹果,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方彬楠 2024-02-28

十年之后,苹果终于“顿悟”,做出了一个让科技圈连同造车圈一起惊掉下巴的举动。

2月28日,外媒报道称,苹果已经决定放弃造车计划,并让参与项目的部分员工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

马斯克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把复杂的心情揉在一套“敬礼+抽烟”的表情组合里。雷军、李想、何小鹏、周鸿祎也纷纷表态,有表达震惊、意外的,也有分析原因的,唯独当事人自己,自始至终保持沉默。

在纷杂的讨论声里,苹果放弃造车在意料之外,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造车计划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再加上技术、供应链等客观现实因素以及苹果一直以来塑造的“颠覆性”品牌形象,纵是再不差钱的苹果,要想拿出一个既符合自己调性,又满足消费者期待的汽车圈“iPhone”,不现实,也不划算。

造车的事儿,做不到第一就不做,这很苹果。但苹果这次的决定引发轩然大波,也不仅仅只是因为造车的悬崖勒马、及时止损,还在于放弃造车的另一面,对时下大火的人工智能的拥抱。

就像李想说的,汽车的电动化是上半场,人工智能才是决赛。周鸿祎则更一针见血:如果苹果忙着去做智能汽车,忽视了AI,那苹果的根基就会被撼动。

苹果的根是什么?起码就目前的情况看,还是手机。

大模型“卷”到最后,就是应用的爆发,而应用就意味着势必要有一个载体,手机、电脑、戒指皆是选择对象。但这其中被赋予最大想象力的,还是手机,而苹果又恰恰是手机市场最大的霸主。

占据着载体的先天优势,再加上AI的最强辅助,以苹果的能力,不愁创造不出新爆款、新可能。

更何况,苹果也曾试图将重心从硬件转向软件服务,那么“终端+AI”又何尝不是一场“1+1>2”的尝试。

友商都已经下场亲身肉搏了,苹果“iPhone手机上搭载生成式AI”的进展还停留在外界的预测上。

而微软和英伟达,一个因为关联OpenAI市值一度反超苹果,一个因为拥抱人工智能市值无限逼近苹果,如果苹果再这么“神秘”的“克制”下去,就真有点执迷不悟了。

尽管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尚未成熟,也没人能准确地说明,AI到底会在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方式颠覆世界,但一个共识却早已成型:如今的AI就像是当年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会顺势而上,抓不住可能就会错过一整个时代。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风口面前尤其如此。漫长周期里苹果未必能够再造一辆“特斯拉”,那么即便数十亿美元投入也无济于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