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监管层出手!A股年内调查速度加快 涉及这20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8

继2月27日之后,2月28日晚间又有个股披露了立案调查公告。2月28日晚间,超华科技披露称,公司及实控人之一梁健锋遭到证监会立案。经同花顺iFinD统计,自2024年以来,A股调查案件已有23起,其中涉及20股,超华科技、新亚制程、ST贵人三股遭到立案的同时,公司实控人也被立案。从年内监管层调查节奏来看,年后调查速度出现明显加快,其中2月19日—28日这10天共有11起调查事件,占全部23起事件的近五成。

截图来自同花顺iFinD

超华科技被立案

2月28日晚间,超华科技披露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梁健锋遭到证监会立案。

超华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超华科技股价以跌停价2.79元/股收盘。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超华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在超华科技之前,2月27日晚间,4家上市公司接连披露了关于公司或相关方被调查的消息。

具体来看,上海易连披露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好利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董事汤奇青通知,获悉其于2月27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汤奇青立案。

酷特智能同日晚间则披露称,因涉嫌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张琰遭到证监会立案;RIO鸡尾酒母公司百润股份披露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晓东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立案调查并留置。

单日多股相关方被立案调查在A股较为罕见,也是2024年以来首次。

受利空消息影响,上海易连、百润股份、好利科技2月28日股价均出现大跌,其中上海易连、好利科技两股跌停收盘,百润股份则大幅收跌9.77%。

酷特智能是4股中唯一一只收涨个股,当日股价收涨0.59%,报15.34元/股。

年内已有调查案件23起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年内A股已有调查案件23起,共涉及20股。

年内首例被调查案件涉事个股是万通发展,1月3日,万通发展披露公告称,因公司董事吴丹毛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1月披露被调查涉事个股还有国药股份、新亚制程、六国化工、新通联、ST天成、正平股份、安凯客车、庚星股份等8股。

2月披露被调查涉事个股则有杭州园林、美丽生态、中集车辆、创意信息、ST贵人、乾照光电、超华科技以及2月27日晚间披露被调查的涉事4股。

在上述20股中,超华科技、新亚制程、ST贵人两股均涉及2例调查案件。诸如,新亚制程1月11日披露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徐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ST贵人2月22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李志华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志华立案。

从披露调查日期来看,年后调查速度加快。同花顺iFinD显示,节后,即2月19日—27日,共有酷特智能、百润股份、ST贵人等公司披露了11例被调查案件,占年内全部23例案件的近五成。

从严监管信号

实际上,无论从调查节奏上,还是从罚单下发速度上,监管从严趋势明显。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A股市场近期出现的从严监管态势,体现了监管机构对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坚定决心。对于A股市场来说,从严监管态势是一种必要的保障。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性、透明性和稳定性,防止市场出现过度投机和不当行为。通过加强监管,可以减少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并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被调查原因上,上述23起案例中,主要以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为主,其次是涉嫌内幕交易。

付建表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对于投资者做出理性决策至关重要。监管机构通过立案调查,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公司或个人进行惩处,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严格的监管措施能够减少内幕交易、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严格的监管环境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那些合规、透明、有良好治理结构的企业,从而引导资金流向更有价值和潜力的企业,提高整个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付建如是说。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严格监管可以有效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造假披露等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市场信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通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处,可以强化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的法律意识和合规意识,促使其遵守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市场透明度和公平性。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